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4-03-09 08:53:15
以“智”赋“质”!智慧沙钢火热开局

龙行千里乘风而上,开年之际,沙钢瞄准新质生产力,发力新型工业化,以“智”赋“质”跑出火热“加速度”。

轮胎气压正常、传动系统无异常、车体完好、灯光正常……出车前,卡车驾驶员黄志泉绕车巡检一周,确认车况完好后,扫描驾驶舱内二维码,完成点检记录。

“原来我们都是纸质点检单,传来传去太麻烦,现在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而且还能轻松掌握卡车的'小脾气',可谓一举两得!” 黄志泉高兴地说。

为黄志泉带来便利的是沙钢最新上线的海力物流车辆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手机APP和电脑端相结合,通过手机端绑定车辆信息,便于驾驶员及时对车辆进行日常维护和点检,同时还可以通过系统对车辆能耗、车辆故障、维修管理、车辆调度、运营数据等进行实时监控和历史分析,实现从驾驶员点检到车辆维修的全流程管理,极大地缩短了保养、维修环节用时,降低了车辆日常管理成本。此外,该系统能够将车辆维修保养记录自动生成车辆保养预警报告,当车辆超过保养周期,系统会自动提示告警,成为车辆安全运输的“贴心管家”。

数智赋能,不仅实现了运输管理后端的飞越,也带动着生产管控前端的变革。

 “‘机器大脑’自动测温、自动调节,完全解放了我们的双手,再也不用爬到6米高的炉顶去测温了!”焦化炼焦一车间常日班调火组长郑高贤感慨颇多。

这个“机器大脑”也是新上线的焦炉自动测温系统,该系统通过红外在线测温和焦炉燃烧优化模型实现自动调整煤气进气量,减少了人工劳动强度,提高了焦炉的安定系数和均匀系数,逐步实现从人工测温、经验控温向自动测温、智能控温的转变。

 “现在实施自动控温后,数据准确性更高,可大大降低煤气使用量,预计每年可产生效益300余万元。” 焦化炼焦一车间主任唐明表示。

硅钢磨床在线/离线视觉检测系统实现胶辊螺纹齿形几何参数在线和离线两种模式测量,进一步减少换辊次数;

机修铸造车间冷型机器自动打磨喷涂装置投用,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大连退车间入口拆带机器人上线,进一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安全系数;

……

从计划到执行,从生产到发运,“智慧沙钢”步伐愈加坚定、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