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4-01-15 10:55:06
沙钢:围绕“实”字添动力 “红色引擎”更强劲

江南霜雪晚,冬日正佳时。癸卯岁末,钢城大地处处一派争分夺秒、加压冲刺的奋进图景。

钢板总厂宽厚板一车间里,加热炉“吐”出滚滚热浪,红得发亮的板坯缓缓进入辊道。控制室内,职工们认真地操作着工作台上的按钮。隆隆的轧机声中,一块块高品质钢板接连下线……

 “就是这个节奏!”钢板总厂宽厚板一车间3.5m轧制节奏攻关党小组组长何明涛笑逐颜开。

面对严峻市场形势,优化产品结构和生产组织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党小组将最直接、最实际的生产需求作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着力点,围绕道次控制、大板间隔、薄规格连续轧制等开展重点攻关,并细化分解目标、实施党员“揭榜”,将完成情况与党建目标、个人绩效挂钩,推动生产效率不断提升。目前,宽厚板一车间3.5m每班产量较年初提高约16%,其中70mm高品桥梁钢创新采用“4+1”装钢控制模式,小时轧制效率提升18.75%

与钢板总厂一路之隔的转炉炼钢厂一车间,连铸党小组通过进一步挖掘3台板坯铸机生产潜力,今年首次实现三炉对三机生产完全匹配的新突破,把快节奏高效生产发挥到了极致。

图片

像这样在班组上建立起来的党小组,沙钢还有100多个。秉承“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今年以来,沙钢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持续优化党建工作机制,既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又通过从高层到班组的贯穿制“党政一肩挑”,推进党建堡垒、思想教育前移,将党的精神和先进理论快速、准确、顺利传递到一线,指导生产实践。

一个“实”字贯穿始终,充分彰显了民营企业党建的鲜明特色。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指导企业高标准制定目标,抓好2023年各项工作,沙钢邀请张家港市委党校教授,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并在此基础上明确实际工作中“该干什么、怎么干好”,让党建在企业更具体化、实体化。

在沙钢,思想理论学习已成为一种常态:各党总支分别组织参观张家港市博物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透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字介绍,感悟延安精神;选派优秀党员代表参加由中共延安市委党校组织的“追忆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红色观影;为每个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结合个人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分享初心故事等身边的红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经受党性洗礼和思想升华,满怀激情投入工作,冲锋在科研、生产一线。

“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推动技术升级,为高效、高质量生产提供坚强设备保障。”延安学习归来后,棒线厂党总支党员厉功超带头实施一系列新的电气设备操作及维护方法,车间设备稳定率不断提高。

2023年党的“生日”期间,沙钢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了隆重庆祝活动,重温企业在党的领导下的光辉发展历程,深刻感悟“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党建就是谋发展”的现实意义,汲取精神滋养,激发奋进新时代、岗位建新功的强大力量。

“我为自己是一名沙钢人而骄傲。”沙钢新发展党员们一致表示:“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化为工作中不断前进的动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一面面鲜红党旗迎风飘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在科研创新主战场,党员尽锐出战,企业年均开发新品50余种,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在减碳降碳第一线,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超薄带2#3#线等一系列“绿色”项目顺利投运,企业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成功通过中钢协公示;在服务职工最前沿,党员与职工风雨同舟,用责任和担当传递沙钢“大家庭”的温暖……

前不久,江苏海事系统20余名党员代表走进沙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地参观考察并与企业联合共建“船员行业党建沙钢行动支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提质。党员代表们由衷赞叹:“在沙钢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建就是生产力’。”

围绕“实”字添动力,沙钢“红色引擎”越来越强劲,推动企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前行。

“要努力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沙钢集团大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强调:“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真抓实干、创新实干,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