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3-12-14 08:21:13
沙钢6项成果获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第二十一届(2023)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名单,沙钢6项成果上榜。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基于创新驱动的‘观察-调整-决策-行动’循环高效工作法(OODA)探索与应用”成果最具代表性。该项目通过紧紧围绕“快速高效决策、全局稳定生产、深入挖潜降本、公司效益最大”这一中心,依托沙钢钢铁研究院强大的科研力量、先进的管理理念、自主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并逐步完善了一套符合企业发展特色的铁前高效工作法。

获得二等奖的“大型钢铁企业基于工装件管理平台的产品质量再提升”项目,依托工装件动态管控平台,对冷轧生产线上千套工装件实施集中扁平化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以精简高效的业务架构为基础、合理流畅的管理流程为导向、规范先进的管理标准为依据,实现工装件管理过程的高度标准化和科学化,促进冷轧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

“基于超低排放为目标的酸洗泥厂内消化利用”等其他获奖项目瞄准“双碳”目标,持续加强环保管理,实现废弃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进一步擦亮企业发展“绿”底色;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创建“原辅料智能取样系统”,实现原辅材料取样现场无人化、操作远程化、跟踪无死角、标准规范化的智能采样;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承包制采购机制,实现与上游供方、下游客户互利共赢……

沙钢始终坚持在发展中提升管理思想,在探索中转变管理方式,在创新中提高管理效益,结合企业实际,练好“内功”,夯实基础,以创新求发展,靠管理创效益,在企业战略、工艺技术、生产经营、智能制造等多方面下功夫,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成果,走出了一条具有沙钢特色的管理提升与创新之路,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带来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动能。

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设立、审定,专门为推动、总结、推广、应用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提供平台。该奖项是冶金管理最高奖项,旨在鼓励企业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促进钢铁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年度共发布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164项,其中一等成果25项、二等成果38项、三等成果10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