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3-12-14 08:14:57
十里钢城涌动“中国风”

从航天用上更多“中国芯”

到杭州亚运会上“爆火”的中国元素,

再到国民吃穿住行……

“国潮”“中国风”成为时代“顶流”。

这其中不仅展现出国人强大的文化自信,更折射着中国制造的强势崛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和应用规模,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

作为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近年来沙钢结合生产经营实际,不断加快设备以及各类备品备件国产化步伐,“中国风”越来越“劲”。

12月初,正是向着年度目标任务“冲刺”的时候,十里钢城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走进棒线厂二车间,“隆隆”的轧机声伴随着吐丝机的高速旋转,一圈圈红得耀眼的线材奔踊而出……“当前速度能达到每秒108-110米,生产效率、稳定性很高。”现场工作人员欣喜地说:“换上‘中国造’吐丝机后,各项生产指标都有了新的提升。”

吐丝机是高速线材生产中的关键设备之一,其性能和稳定性直接影响着线材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历史上,国内钢铁企业的吐丝机大多是外国制造,不仅技术上存在限制,设备维护费用也居高不下。

“常规要求吐丝速度要在每秒105米左右,‘老’设备出现线材尾部圈形不规则、卡钢等情况,制约了生产。”棒线厂设备条线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多方研究、论证、检验和性能参数、运行水平实践测评,棒线厂二车间成功实现国产吐丝机替代,不仅产品质量指标明显提升,单台设备价格和备件成本也减少超50%

如今,“国产化”应用案例在沙钢越来越多。“中国风”不仅带来了生产指标的提升,也成为企业练内功、固根本的有效举措,为严峻形势下的钢铁行业稳健发展提供了现实路径。

沙钢集团季度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作出“加快推进国产化”的明确指示,“中国风”势头更盛。

炼铁厂组织技术人员对5800立方米高炉设备的性能参数和关键数据进行充分研究,会同相关部门和厂家针对技术难点制定相应对策,成功实现国产大高炉国产新装备应用,实际运行数据均达到生产要求,一举攻克大高炉炉前关键设备的技术壁垒。

电炉二车间电炉、精炼炉、上料系统的相关元器件全面国产化,有效改善了原进口备品备件采购周期长、采购成本高的情况,整个改造提升项目费用降低了近二分之一,充分体现了系统改造项目中主要设备国产化的优势。

与此同时,冷轧厂针对各车间电子元器件现场使用种类多、数量大、更换频次高、采购周期长等现状,成立设备备件国产化工作小组,对采购价格、质量保证、能耗等进行充分对比论证,先后完成了10余种部件的国产化,设备运行更有保障。

超薄带、转炉、钢板……在沙钢,国产化装备正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成为沙钢产品结构升级、质量提升、成本优化、绿色发展的有力保障。沙钢良好的品牌形象、市场影响力和强大规模优势,也为许多国内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实践平台、发展机遇,从而助推了制造业的进步。

以预见的未来,国产化装备将在沙钢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强链补链,强化“卡脖子”技术和“高精尖”产品攻关研发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建设成为效益领先、效率领先、人才领先的世界一流钢铁强企和基业长青的品牌企业构筑坚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