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3-12-04 15:43:10
沙钢上榜绿色制造“国家队”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3年度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国家级绿色工厂”是工信部针对符合“绿色发展”企业给出的权威认定,沙钢作为世界知名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环保优先”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发展战略,聚焦“双碳”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技术改造,为钢铁行业实现更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标杆典范。

作为绿色制造的重要实施单元,绿色工厂建设更是我国实现工业领域“双碳”工作的重要着力点。2018年以来,沙钢投入巨资开展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先后自主开发了150多项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电炉热装铁水节能新工艺”等30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技术专利。在此基础上,沙钢紧紧围绕建筑、交通、能源、桥梁等重点行业需求,开展钢铁产品绿色设计,研发“高强高韧、耐蚀耐磨、长寿命、轻量化、可循环”的绿色新品,实现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降碳,企业生产制造“绿”底色更浓,为行业“双碳”战略执行提供了借鉴性参考。

通过狠抓工艺流程、产品结构、用能结构优化,以及用能效率、循环利用和绿色产品比例提升、低碳技术研发攻关等,沙钢真正实现源头减碳、全工序降碳,企业先后荣获国家能效四星级企业、全国冶金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江苏省绿色工厂”、江苏省低碳经济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现今,沙钢又将目标锁定在一系列突破性低碳创新技术上,以加快建立“低碳零碳工厂”为目标,向着钢铁工业大规模碳减排奋勇前进。

根据国家标准,绿色工厂是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是各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活动是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制造的先进典范,引领相关行业向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本届入选名单经企业申报、各级工信部门逐级评定上报,并由工信部最终遴选公布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