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3-02-07 14:37:12
沙钢荣膺工信部2022年度水效领跑者

为树立先进典型,推动企业、园区开展水效对标达标,提升工业用水效率,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名单,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沙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战略,近年来累计投入超300亿元,围绕水、气、声、渣环境提升实施了上百项技改项目。对标行业先进技术,沙钢采用干熄焦节水、软水密闭循环冷却、汽雾喷淋冷却等多项先进节水工艺,有效降低水资源消耗。仅全干熄焦节水生产并利用余热、回收蒸汽一项,就可实现年有效节水270万吨。

在充分利用先进工艺节水基础上,沙钢将废水回收利用也做到了极致。沙钢建有工业循环水处理系统40余套,将各生产工序产生的工业废水全部回收并重复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超98%;两座15万吨中水回用厂负责收集处理各工序产生的工业杂排水,通过混凝沉淀、过滤、中和处理后,达标回用;分区域建设的20余套一体化膜处理设备则担负了收集处理全厂区生活废水的“大任”,按照国家一级A标准处理后回用至车间循环水系统,实现“就地回用”。企业先后获评“江苏省首批水效领跑者”“江苏省节水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