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2-10-26 17:13:52
我想对党说 | 打造绿色沙钢 共绘美丽中国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

连日来,沙钢上下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描绘了美丽中华的秀美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正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也是将来要进一步做好的事情。”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环保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最新数据统计,沙钢各项排放指标均已达到或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我们将更有针对性地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研究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新能源比重,助推公司实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双降”,用实际行动打造“绿色沙钢”。

打造“绿色沙钢”,科技创新是关键一步。

在钢铁生产全流程范围内,沙钢采用烧结烟气循环、能源梯级利用、余压余热回收利用等技术,从各个环节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同时,持续跟踪氢冶金、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绿色产品研发等突破性低碳创新技术,向着钢铁工业真正实现大规模碳减排勇毅前行。

沙钢钢铁研究院环保资源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新时期环保要求,我们将抓紧抓好低品质二次能源的资源化利用研究工作,持续推进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降碳。”

“我们始终致力于高强度、轻量化、长寿命、环境友好型的钢铁材料开发,像海洋工程用钢HRB400等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沙钢总工办员工朱海涛表示,结合二十大精神,他和工友们将在绿色产品开发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绿色钢铁”产品应用于更广领域。

党的二十大声音传到车间生产一线,钢铁汉子们更加意气风发,“绿色脚步”更加坚定。

“我们在持续抓好焦炉标准化作业基础上,重点加强脱硫脱硝、除尘等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积极推进余热回收,进一步减少加热用能消耗,实现源头降碳。”沙钢焦化厂环保专员夏晨说。

“环保、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不仅纳入了岗位指标,更逐渐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行动。”冷轧厂酸轧车间职工杨文超说,我们从岗位上每一个细节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车间节能减排和环境提升,为“绿色沙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行政管理到车间班组,沙钢人正在“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的道路上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