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22-05-28 14:08:23

【中国冶金报】沈彬:建立EPD平台对中国钢铁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当前,欧盟已出台碳关税政策,对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出口企业需披露产品碳排放信息,碳排放高的产品将被征收碳关税。征收碳关税能减少欧盟境内外企业在碳排放成本上的不对称,达到保护欧盟本土产业竞争力的目的。虽然我国钢铁的直接出口量不大,但间接出口总量十分庞大,其中包括家电、汽车、集装箱等。因此,碳关税的征收对中国钢铁行业还是会产生较大影响。

我国钢铁行业仍具有高碳特性,以高炉-转炉长流程工艺为主,而欧盟则以电炉短流程为主。短流程电炉炼钢比长流程炼钢的碳足迹减少60%以上,低碳优势明显,征收碳关税会使中国钢铁企业面临对欧盟钢铁出口成本上升、价格优势缩小、产品竞争力下降的挑战。因此,中国钢铁行业应积极开展钢铁产品生命周期评估(LCA)、环境产品声明(EPD),掌握涵盖产品生产及上下游过程的直接与间接排放的核算办法,以生命周期评价方法推动钢铁产品低碳生产,提高产品竞争力。

EPD是一种承载了产品全生命周期透明且可对比的环境信息文件,在国际上具有较高认同度。在国际贸易中,EPD越来越得到支持和采纳。在碳中和已成为全球绿色发展的前沿热点和趋势的大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积极开展EPD工作,有利于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树立绿色低碳形象,增强在该领域的话语权,以应对国际绿色低碳贸易壁垒。同时,钢铁行业可以借助该平台对产品的碳足迹进行分析和研究,从生产、管理、技术、装备及产品等方面寻找减污降碳措施,提升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在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国际环境税(如欧盟碳边境税),增强国际绿色低碳产品领域话语权方面,要想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增强中国钢铁产品的竞争力,低碳水平将是未来钢铁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铁行业EPD平台的建立,能够帮助钢铁企业进行产品的LCA评价和EPD认证,帮助企业掌握产品的碳足迹,寻找有效的、可持续的降碳路径,提高产品的绿色竞争力。

沙钢目前主要的国外客户都对产品的碳足迹提出了很高要求,未来产品的低碳性将成为产品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影响巨大。钢铁行业EPD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改善环境决策、提升产品低碳竞争力,突破国际贸易壁垒,推动绿色制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国内有威信、国际有影响的行业组织,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在国内组织开展钢铁行业EPD工作,是最合适的选择,能够保证评价结果的公正性。EPD平台的建设,对于中国钢铁工业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我们一方面希望该平台在帮助企业弄清产品碳足迹的同时,也能够为企业提供系统的、有效的减污降碳方案;另一方面希望平台积极对接国际钢铁行业及有关认证机构,实现认证结果的互认,打造有威信、有影响力的EPD平台,为中国钢企争取更多的权益,进一步增强国际话语权,提高中国钢铁产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