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2-05-28 14:03:00
一滴水的沙钢之旅

我,是一滴水。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这一周,我过得比“节日”还开心,因为我在沙钢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旅程,也收获了最好的礼物:全工序高效水循环综合利用,从源头抓起节约水资源……满满都是对我的爱和保护。

“哗哗”,唱着欢快的歌,我和无数兄弟钻进了沙钢取水管道,来到了一个宽大的沉淀池中,和我们一同前来的泥沙、污垢经过絮凝和沉淀下降到池底,浑身上下顿时清爽了许多。经过净水泵房,我进入了30多公里的沙钢主管网,它连接着企业焦化、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等所有工序,我和兄弟们暂时分别,奔赴不同的“战场”!

我一路来到了沙钢钢板总厂循环水池,经过水泵提升加压和管道过滤器,水流被分成三部分,一部分用于加热炉水梁立柱冷却,一部分作为液压站、主电机等设备冷却用水,而我则进入了层流水工序,与火热的钢板来了个亲密接触。经过我的冷却,钢板表面愈发明亮,不知道它将会用在大桥还是巨轮上呢?顺着管沟,我进入了旋流井,随后竟又回到了循环水池,工人往池中加入了絮凝剂、去油剂,很快,氧化铁、油污等快速去除,我再度变得透亮了。顺着管道“爬上”高高的冷却水塔,又一次进入了车间。虽然重复循环的过程非常枯燥,但我却乐此不疲,那种被珍视的感觉让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

不知第几次循环,我没有再回到车间,而是进入了沙钢废水收集管网。非常惊喜的是,在15万吨/天中水处理厂,我见到了部分当初“分开”的兄弟,它们去了转炉炼钢厂、棒线厂等不同地方,却有着与我相似的经历。大家说笑着,依次经过高效沉淀、后混凝反应、过滤、消毒等工序,重新变得清澈透明,顺着企业中水回用管网再次流向各个生产车间……原来,沙钢建设了45套工业循环水处理设施,将各生产工序产生的工业废水全部回收,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超过98%。

虽然我跟生活用水不是一个系统,但听说“它们”的循环率达到了100%。沙钢按照国家一级A标准,分区域建设21套一体化膜处理设备,收集处理全厂区生活废水,并回用至车间循环水系统,实现“就地回用”,一滴都不浪费。

沙钢节水方面也非常厉害,企业积极采用行业先进的节水工艺和设备,并充分发挥装备大型化、现代化的优势实施了焦化干熄焦生产、加热炉气化冷却、建设高质量水冷却密闭循环水系统等,一系列节水技改项目,吨钢新水消耗仅有2吨左右。此外,企业还积极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尾水作为企业循环水处理系统的补水,年减少新水消耗500多万吨。

“水文章”做得这么好,难怪沙钢能入选江苏省首批“水效领跑者”,获评“江苏省节水型企业”。

初夏的阳光照射着循环水池,虽然有很多不舍,但我不得不离开了沙钢。随着热气升上高空,有机会一览全貌,这是怎样的一座钢城啊:沿江绿廊蜿蜒,花木随着江风起舞;厂区内绿网覆盖,不少园林小景点缀其间;道路上车辆往来穿梭、秩序井然……端的是让“人”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