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2-05-23 08:20:51
一键装车!沙钢又一智能项目投运

初夏,阳光明媚。走进沙钢棒线厂一车间,只见一辆行车稳稳吊起一组线卷,凌空行进十几米后又缓缓下落,线卷被精准码放在运输卡车上……一系列操作行云流水,一辆卡车很快就被装满线卷。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行车驾驶舱里却不见行车工的身影。

这是棒线厂刚刚投运的行车自动化改造项目。新投运的无人行车通过三维扫描、激光定位、防摇控制等新技术应用,能够自动精确完成成品线卷下线、转运、吊装等一系列操作。行车工变身操作工,只需在电脑屏幕前轻点鼠标,即可实现货物“一键装车”。

“在操作室里就可以观察到行车运行、线卷装运全貌。和原先相较,不仅解放了人力,而且运卷装车的安全性得到了提升。”棒线厂一车间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行车经过无人化改造后运行更加平稳、线卷堆放更加精准、高效,为车间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全面实现智能制造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该厂今年还将陆续实施更多行车无人化改造项目,并通过建设库区无人化系统,实现库区的智能化管理,高效利用库区空间,有效提高安全水平,降低事故风险,使生产更智能、更高效,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

近年来,沙钢不断将先进的钢铁制造技术与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从产品设计到生产调度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驱动。以“质量、效益、效率”为中心,2022年沙钢还将打造一批可快速复制、成效显著的智能制造项目样板,加快重塑传统生产链,汇聚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