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22-04-30 16:56:44
我们是光荣的钢铁工人 | 爱拼才会赢,这个团队有“干”劲儿!

劳动与奋斗是新征程上不变的时代主题。在沙钢各条战线上,广大职工干部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登攀”的沙钢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以奋斗者的姿态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都是最美劳动者。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辛勤工作的广大沙钢劳动者致敬,为砥砺前行的“百年”逐梦人喝彩,汇聚奋进力量,奏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激昂乐章。

爱拼才会赢,这个团队有“干”劲儿!

四月芳菲将尽,午后的厂区阳光普照。在棒线六车间1#线辊道末端,该厂生产技术科曹进与工友们不顾扑面而来的热浪,拿起手电筒专心致志观察着产线集卷筒状况。眼见一圈圈线材在短辊巧妙的推送助力下精准落入集卷筒中,没有与筒壁产生丝毫触碰,他们相视一笑,异口同声地说:“成了!”

经过多次“碰壁”,上百次实验反复“雕琢”,他们改造而成的辊道末端三段短辊,终于能实现输送过程对钢材表面没有一丝“损伤”。想起其中付出的的艰辛,他们感慨:“没生产合金弹簧钢之前,很难想象还有这么‘娇贵’的钢材!”

他们口中“娇贵”的合金弹簧钢,是制造各类弹簧和其他弹性原件的专用合金钢,主要应用于汽车悬架中,起到缓冲、减震的作用,其对钢材强度、耐弹减震性、耐腐蚀、耐疲劳性等有极高要求,尤其对钢材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标准非常严苛,表面不能有一丝划痕。为此,公司技术部门会同棒线厂相关人员组成了攻关小团队,打响了这场合金弹簧钢项目攻坚战。

轧制而成的线圈足有2000米左右,其上头发丝一般细小难辨的表面划伤也会让整圈线材成为废品。为此,攻关团队成员们在轧机旁从早守到晚,一次次地调试数据、查看、试轧,有时甚至等不及线材冷却,就第一时间拿着电筒去贴近缭绕着丝丝白气的高温线材,一寸一寸检查成品质量,生怕漏看一处细微损伤,曹进更是直接在现场“烤”坏了两副眼镜。

为全面杜绝影响产品质量的环节,攻关小组成员几乎全面“摸遍”了产线每一处辊道,填补了所有可能造成钢材擦伤的“漏洞”:钢材和导槽磕碰,钢材和侧挡板磕碰,线圈内部、下部不易发现的“伤痕”……历经过上百次的摸排,几十项大大小小的改进,产线日趋“完美”,轧制而成的钢材表面也越来越光滑。

“每次觉得累,看看身边的同事还在产线上‘拼搏’,就又有一身的劲儿,这么多人齐心协力搞一件事,我就不信它不成功。”团队成员王姜龙斩钉截铁地说。

爱拼、敢拼。面对各种各样苛刻轧制要求,合金弹簧钢攻关团队团结奋进、一步一个脚印,终于找出了生产不同规格合金弹簧钢的“诀窍”,目前已成功轧制了15mm-18mm规格高强合金弹簧钢,已批量供应国内两大汽车零部件企业。

爱拼才会赢!

让我们向这群坚守“火红”生产一线,爱拼、敢拼的钢铁汉子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