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9-09-18 15:13:23
“中冶?沙钢故事会”——致敬那些我们共同奋斗过的时光

9月16日,中冶集团“铸七十年辉煌——中冶人奋进在新时代”冶金强国梦故事会活动走进沙钢集团,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展现“冶金建设国家队”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重大成果。

在故事讲述环节,中冶建研院、中冶京诚、中冶南方、中冶华天、焦耐院等11家子企业分别从参建沙钢的经历出发,精心挑选出发展过程中的攻坚克难、惊心动魄、责任坚守的真实场景,向在座人员真情讲述了中冶与沙钢1994年-2019年携手前进的奋斗历程。

故事会以热烈欢庆的舞蹈《花开盛世》隆重开场,中间穿插了反映中冶人扎根沙钢团结奋战的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最后由沙钢集团、中国二十冶员工共同联手演绎的精彩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使整场故事会达到了高潮。

风雨同行二十五载,中冶携手沙钢,共圆“冶金强国梦”。中冶建研院精准为沙钢进行“环保诊断”,建立了企业与环保第三方之间的相互信任,探索并形成了后续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中冶京诚为中国首例沙钢超薄带工程总体快速高效推进,贡献了稳定的技术服务和可靠的技术支持;中冶南方为沙钢设计的世界上占地最紧凑、产能最大的5800立方米高炉炼铁工程,打造出了一张“最亮眼”的总图布置;中冶焦耐建设的宏发炼钢220万t/a焦化总承包工程,作为国内钢铁行业较早启用工程总承包模式进行管理的项目,树立了钢铁行业的标杆;中冶华天承建的沙钢华盛450立方米高炉工程,首创汽车运高炉铁水,开启了行业先河;中冶北方承建的沙钢1、2、3号烧结工程,创造了当时国内大型烧结机建设时间最短的记录,树立起一座烧结领域的丰碑;中国一冶一诺千金,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亚洲最大、技术领先世界的沙钢集团7号7.63米特大型环保节能焦炉如期投产;中国五冶在沙钢检修煤气领域,一次次又快又好的完成了煤气盲板抽堵作业,铸就了煤气盲板检修铁军的称号;中冶天工成功攻克了沙钢东区120吨转炉炼钢工程“三边”施工安装难题,标榜了天工在转炉工程界的一段佳话;上海宝冶作为中国最大高炉的“保育员”,开辟了宝冶检修分公司在沙钢集团打造规模化检修之路的新纪元;中国二十冶扎根沙钢25年,承建工程达到三百余项,合同总额超过百亿元。

中国二十冶集团总经理徐立表示,沙钢集团是中冶集团长期以来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自1994年进入沙钢以来,参建了沙钢的第一条轧钢生产线、第一个高炉、第一条宽厚板生产线等重大项目,我们倍感骄傲。从沙钢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初创阶段,到引进吸收、自主创新的发展壮大阶段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智慧沙钢、绿色沙钢发展阶段,我们深刻感受到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带领沙钢从一个乡镇企业走到世界五百强企业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卓越思路。未来,我们将继续同沙钢一道深化全方位多角度合作,着力于绿色环保、智慧制造,着力于冶金行业的再拔尖、再拔高,共同创造世界一流,共同打造“百年沙钢”。

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讲话中指出,沙钢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包括中冶集团等单位的鼎力支持与帮助。几十年里,中冶集团几乎承担了沙钢所有工程项目的规划、勘察、设计和建设,助力沙钢的每一次蜕变、飞跃,是构筑沙钢“钢筋铁骨”的亲历见证者。可以说,沙钢与中冶几十年的携手并进,彼此成就,结下了累累硕果。今天的沙钢故事,也是中冶故事,更是所有为祖国冶金建设付出艰辛劳动者共同的故事。

沈彬表示,希望双方继续风雨同舟,合作共赢,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携手打造绿色环保钢厂。希望中冶集团为钢铁行业提供更多的绿色解决方案和样板示范工程,共同为振兴中华民族钢铁工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时代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