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9-02 11:23:22
煤炭需求不旺+市场竞争激烈 曹妃甸港完成1.8亿吨目标或成泡影

曹妃甸港完成全年运输任务难度不小,今年上半年,曹妃甸三港完成煤炭吞吐量6615万吨,同比增加1830万吨,实现大幅增长;从上半年数据上分析,形势一片大好,但从七月份数据上看,可有点不乐观;受下游需求不振、下锚船减少等因素影响,曹妃甸三港煤炭发运量突然出现大幅减少。七月份,曹妃甸三港发运煤炭888万吨,同比减少180万吨,环比减少298万吨。

回顾去年吞吐量完成情况,去年,曹妃甸港完成煤炭吞吐量1.28亿吨,同比大幅增加5350万吨。今年年初,根据蒙冀线增量和“大秦线-迁曹线”运输计划进行乐观预测,预计今年曹妃甸港完成煤炭吞吐量能达到1.8亿吨;预计国投曹妃甸港能完成煤炭吞吐量9000万吨,预计曹妃甸港煤二期和曹妃甸华能煤码头均能完成煤炭吞吐量4000万吨,即将投产的曹妃甸华电煤码头能完成煤炭吞吐量1000万吨。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从上半年生产情况来看,的确不错;但是进入下半年,形势风云突变。下半年一开板,七月份出现煤炭供需双低态势。预计今年后五个月,曹妃甸港完成吞吐量也不会太乐观。

首先,今年上半年,实际上是电厂存煤的过程,沿海六大电厂库存从年初的1495万吨增加至1789万吨,呈直线上升态势;到七月份,存煤已经达到最高位。由于存煤过高,已经覆盖了整个夏季。沿海电厂一边消耗库存,一边刚性拉运,后续拉运量将出现下降。

其次,进口煤呈汹涌澎湃之势。今年1-7月份,我国进口煤大幅增加1218万吨,预计后五个月,进口煤炭还将保持高位,全年进口煤大幅增加2000-3000万吨是大概率的事,对环渤海港口增加煤炭运量带来强势冲击。

再次,今年上半年,工业用电不振,加上新能源和外来电的不断挤压,使得沿海的火电增速不断下滑,部分南方省市火电发电增速出现负增长。今年后五个月,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可能出现好转,但由于去年下半年曹妃甸港完成吞吐量基数较高,因此,今年后五个月,曹妃甸港煤炭吞吐量增幅会非常有限,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第四,去年四季度,受“限量事件”和“搬迁传闻”影响,部分原属于秦港的煤炭资源被调到“迁曹线—曹妃甸港”,促使去年四季度,曹妃甸港煤炭运输势头强劲,秦港吞吐量萎靡。但今年形势突变,秦港煤炭运输强势回归,大量优质资源回流秦港,促使今年秦港煤炭吞吐量向1.8-2亿吨冲刺;预计大秦线流向曹妃甸四港的货源大概在8000-9000万吨左右,不会出现大幅增加。

今年后五个月,大秦线将发力,全力追赶生产进度;而秦皇岛港也会积极增加煤炭发运量,争取更多的内蒙资源下水。在南方需求增量不多的情况下,环渤海港口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预计今年,曹妃甸港能完成煤炭吞吐量在1.45-1.5亿吨左右;今年,蒙冀线完成4600万吨增量目标也很困难。(摘自鄂尔多斯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