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7-02 16:06:34
管廊“钢需”潜力巨大?

日前,国务院常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使得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城市综合管廊,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现阶段,全国综合管廊的建设工程的规模依旧较小,但随着各地新区建设以及旧城区改造的不断推进,未来综合管廊建设将会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万亿级市场,从而带动管廊“钢需”增长空间不断扩大。

政策支持管廊发展

2013年以来,我国先后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部署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工作。2015年,财政部、住建部确定的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包括包头、沈阳、哈尔滨、长沙等10城市入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国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的任务,涉及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167个城市。2018年试点城市继续扩大到包括石家庄市、四平市、杭州市、合肥等38个城市。以政府试点工程为主,财政扶持额度达到总体投资30%左右,扶持力度巨大。按照国务院要求,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提出在36个大中城市开展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

管廊建设潜力巨大

现阶段,全国范围内综合管廊的建设工程已经开始陆续推进,但不管是从长度上还是密度上,和发达国家主要城市相比都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我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潜在市场规模很大。截至2017年底,中国地下综合管廊开工长度已达4700公里,形成廊体2500多公里,在建管廊150多公里,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0亿元,建成地下综合管廊300公里,未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超3万公里,投资规模将达1.8万亿。

管廊“钢需”未来可期

随着“绿色施工”要求的不断推进,我国正在逐步推动装配式钢结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同时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推广建筑装配工业化,从而也推动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化得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常见的装配式管廊形式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装配式管廊按其施工方法和构件形式可分为全预制装配式管廊和半预制装配式管廊两种形式。全预制装配式管廊按照构件拆分的形式又可分为节段装配式和分块装配式两种。而半预制装配式管廊工程中常见形式的主要为预制叠合装配式。随着国家对地下综合管廊和装配式管廊的大力推广,装配式管廊将成为管廊“钢需”新的方向,增长潜力将不断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