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6-24 08:35:33
钢市行情淡定应对产量大增

今年以来,全国钢铁产量强劲增长。据统计,今年前5月粗钢产量40488万吨,同比增长10.2%;生铁产量33535万吨,增长8.9%;钢材产量48036万吨,增长11.2%,粗钢与钢材产量均为两位数增长局面,且增速不断提高,市场供应压力不谓不大。

尽管如此,全国钢材市场行情依然淡定,并未出现深幅跌落,与年初相比甚至还有扬升。兰格钢铁网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14日,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50.5点,比今年初(1月2日)上涨2.4%,其中长材价格指数上涨3.3%。同期上海螺纹钢主力合约收盘吨价格3755元,比今年年初上涨11%。

必须指出的是,2018年中国钢材价格虚高,吨钢利润过多,明显溢出供求基本面要求。因此,今年上半年全国钢材现货价格同比回落,其实是前期价格过高而产生的自身技术性调整,是向吨钢合理利润水平回归,这才是最主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钢材市场行情之所以淡定产量巨大压力,主要缘由有二:

一是消费需求同样旺盛,因此成为市场行情“压舱石”。根据统计数据测算,今年前5个月,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约为37918万吨,同比增长10.5%。再加上同期3000多万吨的粗钢出口(钢材出口折算),今年前5月的全部粗钢需求量已经超过了4亿吨,达到或略微超过了同期国内粗钢产量。这就告诉我们,今年以来全国粗钢的即期产需关系(不是供求关系)其实有些偏紧,并非产大于需。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今年以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水平也不是太高,没有因为产量大增而出现大量积压。换言之,今年前5月的钢铁增加产量,都已经被更为强劲的需求所消化。兰格钢铁网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6月14日,全国钢材库存指数为109.7点,比今年一季度高点(3月1日)下降38.5%。其中建材库存指数下降了48.5%。虽然全国钢材库存指数同比上升16.1%,其中建材库存指数上升12.3%,但也显著低于历史高点,均在合理水平范围之内。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随着钢材市场规模的扩大,钢材社会库存规模水平也理应有所提高,这是正常现象。

二是冶炼原料成本明显增加,产生市场行情支撑力量。今年上半年,全国铁矿石、焦炭、能源等价格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其中前5个月全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吨价已经达到84美元,同比上涨18.6%。钢铁冶炼原料与物流成本的明显提高,当然产生了钢材市场行情的支撑力量,使之能够淡定应对钢材产量强劲增长压力。

预计下半年中国钢材需求形势依然呈现内强外弱局面。一方面,由美方挑起的贸易战不断升级,进而对于全球贸易与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冲击。最近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仅增长2.6%,比今年初(1月份)得出的预测值,下调了0.3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速。其中美国经济增速2019年将放缓至2.5%,2020年为滑落至1.7%。还有观点认为,贸易战损人不利己,美国经济有可能因此陷入衰退。不仅如此,中美贸易战依然存在升级可能,比如特朗普威胁对剩余的中国输美商品全部加征高额关税。受其影响,2019年中国钢材出口外部环境严峻。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出口钢材574.3万吨,同比下降16.5%,全球经济减速消极影响开始显现。预计全年钢材出口不及预期,能否转降为升还有变数,需要进一步观察。

 

另一方面,出口遭遇逆风,外部需求环境严峻,势必强化中国决策层的逆周期调节,因此年内各项刺激措施还会加码。5月份中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其中工业增加值放缓至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一季度见顶后,连续两个月回落至5.6%,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亦由4月的11.9%回落至11.2%。所有这些,也需要增强宏观经济刺激力度。预计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并且会有更多基建项目开工。目前全球央行,包括美联储在内,其货币政策都已经“偏鸽”方向转变,尤其是如果美联储降息,预计年内人民银行不仅会多次“降准”,即便是降息也都有很大可能,进而改善国内市场的资金环境。预计今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会有明显回升,增加其国内钢材需求。

下半年的钢材生产成本依然高企。从目前来看,尽管铁矿石、焦炭等钢铁冶炼原料价格及能源价格,不会一直上涨,并且还存在向下调整的很大可能,但却难以深幅跌落。所以今年下半年的钢材生产与物流成本,将显著高于去年水平,甚至也高于上半年水平,这已经没有什么悬念,由此继续产生市场行情支撑。

由此可见,需求同样强劲和成本强力支撑,共同构筑了下半年的市场行情基础,使之能够继续淡定应对钢铁产量释放的强大压力。

(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