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6-10 15:31:44

【中国冶金报】沙钢:用生态之笔绘就“醉”美钢城

“环保是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在做,未来还将持续坚持做下去的一项长期工作,相信会越做越好,最终达到人民满意这一唯一标准。”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沙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在前期投入200多亿元实施环保节能技术改造基础上,去年再度投入85亿元,实施新一轮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目的就是打造出一个天蓝、水清、景美的现代化“绿色钢城”。

“堆料场”变身“歌剧院”

让钢城的天更蓝

“灰尘天明显变少了,蓝天白云成了常态。”联兴村村委会广场上散步的该村村民张力勤拉着小孙子的手,情不自禁地哼起小调。

联兴村与沙钢厂区仅一路之隔。2018年,沙钢投资3亿元建设了2#C型料场项目,用于储存烧结用溶剂、燃料,将于今年7月份正式投运。

张力勤指着拔地而起的封闭料场对身边的小孙子说:“瞧,这像不像一个气派的‘歌剧院’?”

良好的空气质量还归功于沙钢的一大环保利器——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联兴村广场北300米处就是监测站点之一杨锦公路门卫环境监测站。目前,沙钢已建成包括杨锦公路门卫环境监测站在内的五套环境监测站。

“你看,杨锦公路门卫点位现在(5月28日)的AQI指数是46,达到了空气质量一级优,今天凌晨1点的空气质量更好,AQI达到了32。”沙钢安全环保处包方敏指着电脑上密密麻麻的数据介绍。该检测设备每五分钟自动传输数据文件到沙钢空气站平台,生成空气 “体检报告”,空气站平台根据各项实测数据计算生成AQI。一旦发现数值超标,及时锁定污染源进行处置,为沙钢环保精准治理提供高效、科学依据。

这只是沙钢蓝天保卫战中的一部分。据了解,在去年开始实施的新一轮环保技改项目中,沙钢仅在大气污染治理这一项目中就斥资高达54.5亿元,包括料场封闭,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C型料场封闭、料场棚化改造等项目。到2021年全部完成后,将达到国家最新超低排放指标,排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废水池”变身“锦鲤塘”

让钢城的水更清

来到冷轧厂公辅车间废水处理厂,只听见隆隆的机器声和哗哗的流水声,水面上浪花翻腾,定睛一看,成群结队的锦鲤在废水池里若隐若现“悠哉游哉”,蓝色的水处理罐俨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鱼缸,锦鲤“戏”废水成了该厂的一大景观。

“五年前,我们在池中投下了十几条锦鲤,鱼儿在此繁衍生息,现在锦鲤数量翻番,达到了两万多条。”沙钢冷轧厂公辅车间生产调度主任吴卫平介绍,养鱼的水就是经过该车间处理后的水,处理后,氨氮控制在5mg/L以下,COD(化学需氧量)控制在30mg/L以下,全面达到太湖流域排放标准,给鱼儿营造了近似原生态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目前沙钢共有此类工业用水处理系统45台套,每小时循环水量38万吨每小时,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7.3%。与此同时,建设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工程,将中水用于炼铁、炼钢生产,中水回用率90%以上,年节约新水消耗750万立方米。

另外,在2018年实施的新一轮环保项目中,沙钢又投入近14亿元用于生活、生产污水收集处理、东区15万吨中水回用厂、4万吨中水回用厂提标升级等多项水污染防治措施中。沙钢在循环经济、节能减排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钢城”的一贯宗旨。

“工作区”变身”风景区”

让钢城的景更美

“工厂变花园,未尝不可。”沈彬表示,沙钢在抓好环保项目建设的同时,按“绿色制造”标准对企业环保形象进行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全面打造花园式工厂。

沙钢以焦化厂“花园式工厂”和动力总厂“生产、调度、安全、环保”四位一体管控中心建设为试点先行,全面辐射带动其他分厂,同时依托沿江优势,加快沿长江生态绿色廊道建设,全力打造独具特色、规范整洁、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工厂。

2018年以来,沙钢外请专业园林绿化队伍,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公司绿化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做到乔、灌、草、花相映成趣,种植了香樟、银杏、樱花、桂花、海棠、玉兰等多种花卉林木。实现了植被四季常绿、三季花开,主干道绿化错落有致,交叉口别致清新、成林成带。不仅起到了除尘、降噪、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作用,更是最大限度发挥植物的绿化和美化效果,勾勒出钢城最美景色。

去年6月份,沙钢启动了6S-TPM精益管理项目,确定了首批推行的7个样板区,在样板区率先建立起示范标准,并作为借鉴展开的起点,逐步推进“一月一区一样板”、“六源”排查,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铺开。通过6S-TPM精益管理的逐步推进,不仅为员工提供了安全、健康、绿色、舒适的工作环境,也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社会形象。

(通讯员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