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3-07 08:49:03
钢铁股仍有向上动能 不乏交易机会

上周五两市全面回升,钢铁板块也表现较好。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当前钢铁股供需格局稳健、低估值、高分红这三大属性在当下将继续获得青睐。随着年报逐步披露,叠加行业本身旺季的到来,板块有望形成较为明显的共振机会。

钢铁股小步上扬

在各主要指数全面回升的上周五市场,钢铁板块亦有所表现。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中信钢铁板块涨幅为1.27%。虽然相较其他板块而言,近期钢铁板块的表现显然算不上优秀,不过随着行业传统高峰期的到来,部分投资者也已开始把目光聚焦在钢铁板块。

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也只有9个,包括钢铁板块,从侧面反映出资金对钢铁板块的看好。

从基本面而言,中信证券表示,从企业库存结构来看,目前呈现钢厂低社库偏高现状。从国内需求来看,3-5月份是钢材全年消费最为旺盛时候,今年由于环保限产压力减小和下游复工较为正常,相比去年同期有望出现明显增量,尤其是在3月份。而从海外需求来看,近期卷板整体出口好转明显,部分卷板企业出口订单已经排到5月份,提振短期需求。

而从供应来看,随着利润中枢下移,供应端的顶部已经能够见到,随着企业废钢比例和高品矿使用率的下滑,产量后期即使有季节性增强,也很难达到去年10月份水平。3月份开始钢铁出现较大供需缺口的确定性高。细分来看,3-6月份旺季期间:3-4月份预计是2019年上半年上涨动力最充分时候,从库存去化速率来看,有望明显快于往年同期。

不乏交易机会

机构人士表示,从当下终端成交情况看,行业今年需求启动时点要早于去年同期水平,随着下游工地的陆续复工,叠加钢厂成本支撑及挺价意愿,预计近期钢价多将继续偏强运行。后期需关注产量及社库的变化速度来观察本轮钢价调整的期限与幅度。

而根据此前中信建投证券对建筑行业节后开工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大部分企业反馈节后在建工程复工及新开工情况预期良好,有望在3月初进入施工高峰期。

从交易角度来看,中信建投证券强调,随着需求启动,预计短期钢价有望继续上行。但从基差较窄,库存偏高以及需求预期面临下修风险,整体上涨空间有限。不过当前钢铁股估值处于绝对低位,且2019年整体市场估值抬升,加上盈利下滑本就在预期之内,钢铁股安全边际不算低。并且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业绩好分红高,优质资产整体上市以及成长特征鲜明将成为本轮钢铁股龙头。虽然在流动性催生行情中,钢铁股偏边缘,但龙头股表现不会缺席。(摘自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