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3-07 08:47:48
螺纹钢开启缓步上行节奏

春节后,受巴西Vale矿难事件发酵的影响,螺纹钢1905合约冲高回落,在需求真空阶段,累库现实导致期价一度下跌至3600元/吨。随后在“金三银四”旺季预期下,螺纹钢开启缓步上行节奏,但是上行幅度有限,分歧仍在于对终端需求的不确定性。

进入3月,螺纹钢累库预期兑现后,核心将是需求验证以及库存去化速率对实际需求的反映,当前来看并未体现需求超预期变化。我们认为,在短期宏观预期修复叠加旺季预期下,螺纹钢期价仍有一定韧性,处于高位整理阶段,建议观望为主。

炉料轮动支撑价格

在春节前电炉主产区利润下行至亏损区间后,废钢一直是边际供给的主要影响因素。当前废钢库存确实偏低,整体供给偏紧导致价格坚挺,主要原因一是春节季节性工人未到位;二是利润压缩导致废钢加剧供给收缩。

与此同时,春节前Vale矿难支撑螺纹钢在淡季冲高至3900元/吨,但是随着高位透支后下行调整支撑弱化。春节后焦炭也开启了第一轮提涨,并且山西环保限产对于供给边际的影响向下,给市场带来利好。此外,上游焦煤进口受限,供给维持偏紧格局导致焦炭下方支撑趋强。整体炉料轮动,影响了螺纹钢下行空间预期。从后期来看,2月底需求逐步兑现将主导螺纹钢价格趋势,中长期成本支撑仅影响螺纹钢的涨跌节奏和弹性,并不会改变方向。

钢厂供给压力不减

自去年上半年开始,随着环保限产文件迭出,高炉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钢材供给大幅减少,但是自第四季度起,环保限产出现松动,钢厂高利润下主动降荷驱动不足,钢材产量同比大幅增加。据Mysteel统计,截至2月22日,剔除淘汰产能口径高炉产能利用率为82.12%,而2018年3月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8.2%,目前水平比去年高出3.92个点,按此值估算,预计今年3月有300万吨铁水增量。另外,因春节停工的电弧炉也将陆续复产,短流程螺纹钢的部分产量也将得到释放,钢厂供给端压力不减仍对螺纹钢形成压制。

需求未超预期释放

从最新的微观库存来看,Mysteel调研的重点钢厂螺纹钢库存下行,社会库存增加,总库存上行,其中钢厂库存为340.59万吨,社会库存为1018.67万吨,总库存达1359.26万吨。另从内部结构来看,部分钢厂资源前置导致厂库下移,但是社会库存和总库存仍然处于累库阶段,并不能说明需求的超预期释放。一方面,虽然钢厂资源增加且为自有资金,抛压小于过往,但是并不影响供给总量;另一方面,老口径螺纹钢同比总量低于农历同期,主要是由于投机需求下降以及今年复工早于去年。整体来看,累库速率与去年相当,目前库存变化暂未体现需求超预期释放,核心将是未来两周的去库速率对需求的反映。

综合而言,短期原料成本支撑以及旺季预期确实对螺纹钢形成利好,其持续性以及现实兑现仍有待观察。目前我们判断螺纹钢处于高位整理阶段,建议暂时观望,等待需求兑现验证。(摘自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