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9-02-01 14:37:50

【央广特别报道】于无声处听惊雷 | 时代浪潮锻造出的“钢铁之躯”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于无声处听惊雷》,回顾40年来那些默默改变中国农村的故事。

时代浪潮锻造出的“钢铁之躯”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大幕的开启,一种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乡镇企业。这种企业多数由乡镇、村集体或农民合作出资经营,扎根农村,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的力量。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为农村致富和逐步实现现代化开辟了一条新路。

上世纪8、9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曾经涌现了许多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和明星企业家,吴仁宝、鲁冠球等尽人皆知。如今,乡镇企业多数已经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或者私营企业,产权明晰之后继续发展壮大,继续焕发着生机和活力。

江苏省张家港市沙洲钢铁厂就是这样一家乡镇企业,改革开放之初,从45万元自筹资金建立厂开始,到如今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厂、世界500强企业,江苏沙钢集团的成长历程生动展现了我国乡镇企业从“异军突起”到“逐鹿世界”的发展之路。

身处20平方公里的绿色钢铁新城,很难想象在40多年前,它曾经是一个“四不像”的小作坊。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它的“掌舵人”——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说起沙钢的成长史,沈文荣说,它的每一步都踏在改革开放的土壤上。

沈文荣:主要是有改革开放这个土壤,有这个氛围,从上至下有这样的一个推动。离开了改革开放,即使有(做钢铁的)思想也没有用。没有改革开放之前,你是不可能搞钢铁的。

上世纪50年代起,苏南地区陆续出现了社队企业。1968年,中专毕业的沈文荣进入沙钢的前身——锦丰轧花剥绒厂,当了一名普通的钳工。1975年,沙洲县财政贷款20万元,加上轧花厂攒的25万元,沙洲县轧钢厂正式成立了。

沈文荣:就是在没有电、没有技术人才的基础上搞了一个小的轧钢车间,用当时1225匹的柴油机作为动力拖动轧机生产,通过筹集45万人民币起步搞轧钢厂。原料哪里来?周围的大钢厂生产出来边角废料,切头切尾,买回来再重新轧制。

1984年,中央4号文件正式提出发展乡镇企业的概念后,江苏以及全国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时任轧钢厂厂长的沈文荣敏锐地发现,“以钢代木”的趋势不可逆转,于是选择大钢厂不愿生产,小钢厂又生产不了的钢窗钢作为拳头产品。

沈文荣:当时的年代我们一年能挣5000-6000万,每天排队要100多辆车,我车间还没出来就要提货,所以钢窗料是我们沙钢的第一桶金,通过生产钢窗料我们还积累未来钢铁厂发展的思维和模式,就是专业化生产的经验,集约化生产的经验,让利用户的经验。

1987年6月12日,邓小平同志为乡镇企业“一锤定音”,称它们“异军突起”。彼时在张家港,当所有人都在为沙钢的成功喝彩时,沈文荣却注意到,沙钢的技术装备还非常落后。1988年,他顶着压力和争议从英国比兹顿钢厂全套引进年产25万吨螺纹钢的电炉炼钢、连铸、连轧一体化生产线。1991年这条生产线顺利出钢,让沙钢的产能翻番,并与国际先进水平一下子缩短了20年。

沈文荣:当时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的一次革命载入史册,就是唯一一条短流程完整的生产线,就在我们张家港,在沙钢正常生产了,当时一吨螺纹钢卖到四千五千,出口的时候卖到八千,使我们深深感受到技术进步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为乡镇企业加快改革发展带来了强劲东风。然而随着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加上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乡镇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回落。一场以所有制调整和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改革迅速展开。

到2000年左右,乡镇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逐渐完成,逐步转变成股份制企业或民营企业。仅以江苏省为例,随着绝大部分乡村集体企业的转制,新千年江苏民营经济迅速壮大,在经济中所占比重目前已达54%。

沈文荣:改革开放允许实行股份制,允许经营者持股。股份制改造,我们江苏苏州张家港改得比较早,由乡镇企业改制成股份制企业。让经营者持股,我们也是在这个浪潮中进行了股份制改造。

乡镇企业的出现和发展,深刻地改变了农村经济单纯依靠农业发展的格局,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推进中国特色农村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1978年,社队企业总产值只相当于当年农业总产值的37%左右。到1987年,乡镇企业产值合计增加到4854亿元,这相当于农业总产值的104%,首次超过了农业总产值。到2007年,乡镇企业增加值已占农村社会增加值的68.68%,成为支撑农村经济最坚实的支柱。

乡镇企业的出现和发展开创了农民在农村就地就近就业的新路子。到2007年,乡镇企业从业人员达1509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9.13%。2007年乡镇企业支付职工工资达13700亿元,农民人均从乡镇企业获得收入142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4.8%,大大加快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进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今年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习近平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次讲话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沈文荣:作为我们民营企业来讲,感受到了来自中央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关爱。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根据国家的发展战略,国家的大政方针,根据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五年规划,十年框架,我们走到今天,我们不断地总结自己,不断确立新的目标,不断围绕这个目标认真去抓好落实,认真加坚持,也就是恒心。

沉舟侧畔千帆过。伴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产业层次的不断提升,一大批脱胎于乡镇企业的现代企业,正昂首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