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8-12-20 09:19:50
业界均说“大势”不妙 黑色品种明年机会不太多

钢铁行业11月遭遇一波大幅下调行情。目前来看,业界对于明年黑色系的走势也不乐观。

“明年国际经济环境形势不会好于今年。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另一方面,面临的风险、挑战及不确定性也会增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15日在2019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

具体到黑色系价格,“我的钢铁”网高级研究员任竹倩认为,2019年行业将聚焦四个方面:第一,环保政策日趋严格,污染较重区域不定期限产将影响市场供应,进而改变阶段性钢价走势;第二,下游能否持续维持较好的用钢量将决定未来钢市的基本方向;第三,国际经贸环境变化对钢材出口的影响以及国内投资对钢材需求情况;第四,2018年3000万吨去产能目标将顺利完成,去产能可能成为钢价的托底工具。

供给方面,任竹倩预估2019年全年粗钢产量增长1.2%;需求方面,根据模型,2019年国内粗钢表观消费持平或微增0.03%,基建用钢增速提高,房地产、家电、机械行业用钢量增速将逐步放缓;出口方面预估略增1000万吨。原料方面,2019年焦炭依然面临去产能压力,全球铁矿石新增3930万吨,对铁矿石的新增需求仅在3200万吨左右,铁矿石供需依然维持紧平衡。

“钢材价格方面,2019年钢价合理回归,整体下移一个台阶,全年钢材均价较2018年下移10%左右。钢铁生产企业利润回归,区域差异明显。”任竹倩总结说。

数天前,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钢铁需求量预计为8亿吨,同比下降2.4%。机械、造船、家电、集装箱、铁道等行业钢材需求仍将保持增长,但建筑、能源、汽车等行业用钢需求将出现小幅下降。

“大势”听起来不太妙,那么行业还能否有机会呢?也有部分企业界人士给出了相对乐观的说法。

上海华磊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太庚认为,从2019年开始,钢铁行业将从以供给导向型转为以需求导向型,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改革的边际效应慢慢减弱。对于后期行情,他认为未来3年高点将出现在2021年,2019-2021年主要还是震荡上行走势,价格不会跌破之前的低点。

任竹倩认为,明年黑色系原材料走势将分化,其中焦炭依然强于铁矿石表现。(摘自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