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8-09-18 10:24:52
共建生态文明 描绘美丽锦丰
园企“618”共建计划联席会议暨“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沙钢举行

今年以来,冶金工业园围绕“全面服务沙钢、共同推动园企发展”战略,积极与沙钢集团对接,商讨共建方案,于6月15日正式启动“618”共建计划,开启了园企深入融合、共建共享的新征程。为展示总结阶段工作成效,研究部署重点事项,9月12日下午,园企“618”共建计划联席会议暨“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沙钢举行。

冶金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锦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晓波,冶金工业园党政办主任倪惠芬等领导,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晓东,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副总经理雷学民、周善良等领导,以及园企相关部门主要领导、锦丰周边社区沙钢环保监督员,分别参加了“环境治理、绿色发展”暨沙钢环保监督员看沙钢主题活动和园企“618”共建计划联席会议。

下午1点,在周善良等领导的陪同下,园镇主要领导及18位环保监督员参观了沙钢集团能源调度环境监控中心、电炉炼钢二车间噪音治理点、5800m3高炉出铁场、C型料场、6号料场、15万吨中水回用点,实地了解检查了粉尘、噪音、污水和矿渣处理等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近几年,沙钢以人民满意为基本,在环保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做到了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特别是在噪音治理,我们乐杨村有着切身感受,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大大改善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乐杨村主任陈建华在了解沙钢噪音治理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后说。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沙钢安全环保资源处处长吴波介绍了沙钢多年来在环保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下步环保治理计划措施。社区环保监督员反映了沙钢环保提升后的切身感受和变化,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和意见。“通过近距离参观沙钢厂区、听取沙钢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我对沙钢环保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环境治理技术含量高、投入资金大、环保水平上新台阶。”厚生村书记陆军表示,他将把今天所看的、所感受到的回去告诉村民,向村民做好沙钢环保解释和宣传工作。

“以前两三天打扫一次办公室,现在半个月不打扫都没关系。”联兴村副书记、主任杨德芳表示,该村紧靠沙钢,感受是最明显的。近年来,沙钢在环保方面投入很大,花大力气整治,厂区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近段时间老百姓反响很好,都说天变蓝了,空气中也没有灰尘了。“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现在我经常在朋友圈里发锦丰的蓝天白云照,这是沙钢环境治理的积极成效。”永新社区副书记翟卫华说。

倪惠芬表示,环保监督员看沙钢活动非常有意义,这对园镇、村更好地了解沙钢、宣传沙钢非常有益。通过现场参观,可以明显感受到沙钢自上而下对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环境治理措施扎实和环境治理成效清晰可见。作为“618”共建项目之一,下一步园镇将推派周边村民代表适时走进沙钢、感受沙钢变化,同时也期待沙钢有更多的措施来抓好环境治理,期待沙钢发展得更好、锦丰的天更蓝。

施一新对园镇机关领导及环保监督员对沙钢环保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40多年来,沙钢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措施狠抓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在当前新的形势下,沙钢也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措施抓好转型升级、抓好绿色环保。6月份以来,沙钢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环保整治“百日行动”,职工干部的安全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当安全环保与生产冲突时坚决停产,同时园镇机关全力支持沙钢环保提升治理,厂区环境得到很大改观。

施一新表示,沙钢在发展的同时也将义不容辞地履行社会责任。下一步,沙钢将在维护运用好现有环保设施的基础上,加快环保提升项目的改造和建设,计划2-3年内全部建设完成,进一步提高环保治理水平,实现与周边村镇、村民的进一步和谐相处,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监督沙钢环保工作。

在园企“618”共建计划联席会议上,沙钢集团项目技改办汇报了沙钢环保综合治理项目推进情况,锦丰镇人民政府汇报了“沈文荣教育发展基金”设立及运行情况,冶金工业园组织人事局汇报了党群睦邻坊建设情况;冶金工业园党政办公室、科技招商局、规划建设局、政法与社会管理办公室、纪工委分别汇报了“618”共建项目推进情况。

陈晓东作讲话。他说,3个月来,冶金工业园·沙钢“618”共建计划有序推进,不少项目已经落地开花,特别是在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冶金工业园全力以赴支持沙钢,为沙钢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陈晓东表示,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未来沙钢将围绕打造“百年沙钢”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具体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从成立钢铁研究院到收购东北特钢再到今年超薄带的投产,近10年来沙钢加快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二是建设绿色工厂。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进一步加大环保治理投入,提高环境治理标准,力争环保水平达到国外一流水平;三是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弥补未来发展过程中的弊端,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四是围绕打造钢铁产业集聚性基地战略,适当实施兼并重组,使整个集团产能规模突破5000万吨;五是深化配套产业链建设,支持钢铁主业板块发展。希望冶金工业园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沙钢发展,实现园企的共同发展。

沈晓波对园企深度融合“618”共建项目开展情况表示肯定。他表示,“618”共建项目启动以来,园企沟通机制更加顺畅、合作目标更加明确、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同时,对下一阶段共建工作开展,沈晓波从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规范管理、完善保障机制三个方面作重要强调。

沈晓波指出,实现冶金工业园转型发展,关键在政府引导,重点在企业主导。“618”共建计划作为园党工委、沙钢集团党委共同谋划、实施的一项系统性工程,位置重要、地位突出,一定要坚定信心、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共同努力把冶金工业园、沙钢集团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