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8-06-01 09:36:02

【世界金属导报】沙钢打造全流程智能制造生产线

近日,沙钢硅钢生产车间被苏州市经信委评为苏州市示范智能车间,标志着沙钢智能化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其成功的经验和典型的模式将为地方工业发展和行业发展智能制造树立标杆。

自2015年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以来,沙钢集团将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针对不同工厂、车间、工序、岗位技术装备水平各不相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创新提出企业智能制造五年规划,制定差异化且跨越式实施路径,由点及面,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战略工程。

2017年,沙钢以转炉特钢与棒线厂三车间四化四要为基础申报的《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准。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高端线材产品供给能力不足、尺寸精度低,稳定性、均匀性、一致性差等问题,对沙钢转炉特钢、开坯修模和线材轧钢生产线全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这个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在炼钢方面,我们主要抓三个项目:仿真平台、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和转炉自动出钢。” 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毅说。

以前在沙钢,开发新产品的传统路径是通过钢铁研究院进行多次实验,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如今通过仿真平台,建立数字化产线进行虚拟仿真生产,缩短研发及成果转化周期和高端线材的开发,同时对全流程进行质量管控来降低产品不良品率,以及采用智能设备运维保障产线设备运行的稳定性等,为钢企提供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一旦项目落地,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并使沙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马毅表示。

除了仿真平台,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和转炉自动出钢也都是创新项目,目前方案都已出炉,正在有序推进,预计明年全部落地实施。

“可以看到,沙钢的智能制造项目正由点到面示范推进升级,现在已经进入全方位立体推进的阶段。”马毅表示,目前全行业都没有一条成熟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大家都是处于摸索的阶段,有的企业行车定位做得比较好,有的在加热炉这块做得比较好,但是没有从炼铁炼钢到轧钢的完整的一条线,沙钢做的就是这样一条生产线。

在打造全流程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同时,沙钢还全面协调推进智能化创新应用工作。今年3月份,沙钢成立智能制造项目办公室,进一步明确智能建设方向,加强对智能技改项目的过程控制和管理,加快推进智能项目建设。“一方面,我们自上而下,通过顶层设计,同时学习并借鉴同行业中智能制造的先进做法,在我们的企业实际应用。另一方面,我们自下而上,通过摸排项目,激发底层员工的创新意识,达到全员思考的目的,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马毅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沙钢各车间及部门对标排查出600多个智能技改项目,经公司论证同意立项实施项目360多项,其中机器人应用项目268项,通过逐步落实技改项目,在2-3年内完成1000-1500个机器人替代岗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