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12-23 11:26:37
沙钢荣列全省首批水效领跑者

近日,省水利厅、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全省首批13家水效领跑者名单的通知》,公布全省首批水效领跑者名单13个单位(产品),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为全省入围的2大钢铁企业之一。

“十二五”以来,沙钢围绕“建设精品基地、打造绿色钢城”这一长期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基地,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进一步壮大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了新常态下的稳健发展。

为节约水资源,减少对水体的污染,保护水体环境,沙钢投资建设了45套工业水循环处理系统,总循环量为每小时38万m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7.5%以上;4万吨污水处理厂年节约新水700万吨,回用率达90%以上。2016年5月,沙钢又投资1.4亿元建设15万吨/天中水处理回用厂,不仅可以处理沙钢内部的中水,而且还可以帮助处理周边地区的废水,日回用量达2.5万吨。据介绍,该项目投入使用后,沙钢吨钢新水消耗将进一步减少,由原来的3.2吨变为2.5吨以下。

沙钢采用先进的节水工艺和技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采取分质供水、循环利用、合理串接“排污”的梯级使用等措施,对生活污水采取再生利用、生产污水资源化再利用的措施。同时,沙钢进一步完善节水管理网络,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对各用水设备及供水设备和管道实行不定期的巡查、维护,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的发生,并实施严格的奖罚措施。通过一系列措施, 2016年沙钢水效水平达2.79m3/t,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此外,沙钢根据创建“绿色工厂”发展要求,重点规划了以“综合利用城市废弃资源”、“提高废钢循环使用量”、“消纳城市废水”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的循环经济工作措施,打造全新的绿色发展产业链,使沙钢发展与城市发展更加融洽,实现工业生产和现代生活的和谐统一。“我们争取到“十三五”末,实现吨钢综合能耗510千克标煤/吨、吨钢耗新水2.0m3/吨、吨钢SO2排放0.5千克、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9%,节能减排指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循环经济效益占企业总效益的比例达到25%以上,为钢铁工业新的发展做出应有的新贡献。”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善良说。

沙钢先后荣获全国冶金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江苏省清洁生产先进企业、江苏省“十一五”污染减排先进企业、江苏省低碳经济示范企业、江苏省节能先进企业、国家能效四星级企业(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钢铁企业)等荣誉称号。

据悉,水效领跑者引领活动旨在树立标杆,号召广大用水户向领跑者看齐,逐步提高全行业的用水效率。首批水效领跑者包括重点用水企业 7 家、公共机构 5 家、用水产品 1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