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7-11-11 10:49:40

【世界金属导报】沙钢前九个月实现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逾两倍

今年1-9月,沙钢集团生产经营高效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645.78亿元,利税163.66亿元;其中实现利润123.38亿元,同比增长220.24%,为上年全年利润的2倍多,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这是沙钢依靠创新驱动,坚持实施“以钢为基,多元经营”发展战略,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发展好实体经济取得的崭新成果。

早在“十二五”初,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和钢材市场的重大变化,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明确提出,必须坚持钢铁产业的发展自信和发展定力,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中,钢铁企业必须坚持“以钢为基”,将实体经济发展好才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

在做精做强钢铁主业上,沙钢坚持瞄准市场不断创新品种结构。近年来,围绕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沙钢在稳定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全面实施开发高端目标用户、高附加值产品和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经济效益的“两高两提”战略工程,加快高端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品种钢比例、扩大高端用户市场,提升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钢材销量,增加吨钢产品效益。

沙钢紧紧跟踪国内外钢铁市场高新化、精细化发展的需要,实行集团公司总工办和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销售部门及生产部门“三位一体”联动的方式全面推进产品结构高端化工程,加速冶金前沿工艺技术的跟踪和研究,坚持围绕效益推进开发新品,坚持以市场需求作为企业结构调整的检验标准,紧密结合企业工艺装备的优势和特点,以“精、新、优、特”为产品调整主攻方向,突出为汽车、机械、油气管线、船舶、建筑、海洋工程等行业配套服务,抓好产品结构调整和高附加值品种开发,实现沙钢主导产品从热轧到冷轧,从长材到板材的配套成龙,形成了品种高新化、生产专业化、经营规模化、市场适应领域多元化的竞争新优势。

近五年来,沙钢共开发出油气管线钢、高强度船板钢、特大型桥梁钢、压力容器用钢、车轮钢、工程机械用钢、锅炉钢等多个门类240多个产品,开展科技研发项目400余项,列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十余项,其中国家科技研发项目三项,获得省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及发明奖20多项。今年以来,又开发高新产品24个,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沙钢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已然占据钢材销量的半壁江山,今年以来实现品种钢销售比例达50%以上。

沙钢坚持优化机制全力拓展市场营销。今年以来,抓住钢材市场阶段性回暖的机会,沙钢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产销计划科学安排,实行产供销联动,做到有水快流,大力拓展产品市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营销政策,以质量、品牌、服务吸引凝聚客户,构筑互惠互利共进双赢的强磁场。同时充分发挥沙钢物贸公司、驻各地办事处和钢贸子公司的业务功能,进一步强化市场信息快速反应机制,根据市场变化优化定价机制,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千方百计提高市场销售效益。

今年以来,沙钢紧紧围绕高品种、高销售量、高经济效益的目标,大力开拓高附加值新产品和高端目标客户取得积极成果,成为国际市场X70以上管线钢的最大供应商;目前沙钢X80管线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

沙钢还充分发挥沿江、沿河、沿海区位优势和企业品牌优势,坚持实施经贸国际化发展战略,全力拓展东南亚、中东、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在国际上已形成一批稳定的战略客户集群。今年以来,沙钢集团在国内市场旺销的情况下,坚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滨江近海的区位物流和沙钢品牌优势,继续全力做好出口贸易,1-9月优质钢材出口量达469.6万吨,创汇171.3亿元人民币,为沙钢实现高水平产销平衡创造了新的条件。

今年沙钢进一步细化降本增效的科学管理,将其归并组合成“七大板块”187个具体支撑项目,紧紧围绕“提高人均产钢量和降低吨钢成本”等关键指标深入开展企业管理和科技工艺创新,持续开展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攻关活动,半年就实现增效6.2亿元。目前,沙钢集团本部人均产钢量达到1200多吨,位居全国同行前茅,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税、吨钢电耗等指标水平均位居同行前三甲,促进企业实体经济竞争力不断壮大,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