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11-06 10:01:08
公司成功生产调质高强钢Q960E

近日,公司成功生产厚度规格为15mm、30mm的调质高强钢Q960E,经测试,屈服强度、抗拉强度等性能均达到要求,这标志着公司在高强度钢板产品研发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Q960E属于工程机械用钢,屈服强度要求≥960Mpa,抗拉强度要求≥1000Mpa,-40℃纵向冲击要求≥34J,是目前板材市场中强度级别和冲击韧性要求最高的钢种。该钢种主要应用于矿车底板、挖掘机挖臂、煤矿液压支架等高强承重部位,性能情况直接决定了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目前国内仅有少数钢厂能稳定生产该钢种。

据介绍,该钢种生产难点在于淬透性和板形的控制,其中淬透性直接决定了强度能否达标,板形良好与否则决定了此板能否量产。由于该钢种合金含量较高,要确保合金充分固溶以保证淬火后整板性能均匀性良好,则加热温度和保温时间需要足够的充分,同时该钢种屈服级别高,一旦瓢曲以现有矫直机的矫直力基本无法完成钢板的矫直。为此,钢铁研究院板材研究室制订详尽的工艺方案,并根据方案细化工艺操作要点,确保淬火后整板性能均匀性良好。经测试,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均达到1000Mpa以上,-40℃纵向冲击值达到100J以上,性能良好,达到预期效果,为后续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