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05-27 09:20:08
全联冶金商会民营钢铁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沙钢召开

为进一步发挥行业整体优势,科学规划民营钢铁发展战略方向,促进民营钢铁企业健康发展,5月22日,全联冶金商会在沙钢组织召开民营钢铁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全联冶金商会会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全联冶金商会执行会长、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祥等商会领导及民营钢铁企业家代表出席了会议。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总裁龚盛,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第一副总裁刘俭等领导一同参加会议。会议由全联冶金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连忠主持。

赵喜子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内容和议题。他表示,当前钢铁行业形势发生了变化,给民营钢铁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在后续去产能时代,品种结构调整、绿色环保及循环发展、科技和管理的创新发展、能源效益的深度开发、信息化建设、产融结合、兼并重组等七个方面是未来钢铁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的方向,值得各民营钢铁企业深入探讨,增强意识,形成共识。

赵喜子认为,钢铁行业阶段性的去产能任务在今年底将基本告一段落,但去产能与转型升级是两码事,各民营钢铁企业要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如可以通过产融结合,走资本市场,因为从资本角度看钢铁,中国的钢铁特别是民营企业的钢铁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很多民营钢铁企业也积极涉足金融,但单个企业未免显得势单力薄,有意向的民营钢铁企业可以抱团取暖,组建钢铁资本,实现更好的发展。

沈文荣就民营钢铁长远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钢铁产能在12亿吨左右,最高钢产量达8.3亿吨左右,但这些数据值得推敲,因为数据统计中未把中频炉、地条钢等统计,实际的钢产量可能超过9亿吨。去年开始,国家实施钢铁去产能政策,全年去产能6500万吨,今年在打击中频炉、地条钢的基础上还将去产能5000万吨,使得钢产量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从这一趋势分析,未来5-10年钢产量将逐年下降,乐观一点讲可能在7亿吨、8亿吨左右,悲观一点讲可能在6亿吨、7亿吨,即使有振幅也不会超过9亿吨。

沈文荣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搞好钢铁产业,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钢铁工业,机械制造、基础设施等用钢需求还很多,但也要看到目前钢铁产业发生的变化:一是电炉生产比例逐步提高,转炉生产比例将下降,随着中频炉、地条钢的深入打击,废钢资源将逐步显现,未来10年废钢资源将达到3亿吨以上,这势必将促使各企业加大电炉冶炼废钢的比例,同时也将促使矿粉消耗量的下降。二是中国钢材出口量仍将保持1亿吨的常态化,只是随着国内价格与国际价格变化有一定的浮动,当国内价格高于国外价格时,出口适当减少;当国内价格与国外价格持平时,出口不会有变化;当国内价格低于国外价格时,出口还会增加,特别是在国家当前“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钢材出口势必还会增加。三是千方百计引进、培养钢铁专业人才,科技创新、品种开发等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当前国外钢铁企业已不再具有很大的优势,而国内钢铁特别是国内民营钢铁企业还有很大的活力,这吸引了很多国外专家,同时国内国有钢铁企业中高层技师也开始向民营钢铁企业流动,民营钢铁企业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培养、打造自己的专业人才队伍,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兼并联合重组势在必行,民营钢铁企业过度分散势必产生不正当的竞争,从而增加企业成本、降低企业效益、失去自己的优势,民营钢铁企业只有形成利益共同体,组建相对大的集团后,才能在一定地区统一协调、统一价格,减少恶性竞争,同时对外统一谈判,增加话语权,提升民营钢铁企业的竞争力。

北京建龙重工有限公司、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敬业集团等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就矿石集中统一采购、钢铁资本、钢铁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绿色发展、“走出去”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