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沙钢新闻
发布日期:2017-05-06 10:27:49
钢铁研究院炼钢连铸研究室获评苏州市青年创新工作室

5月5日下午,在苏州市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暨建团九十五周年大会上,苏州团市委表彰了一批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等优秀团体和个人,并对首批青年创新工作室进行了授牌。我公司钢铁研究院炼钢连铸研究室荣获“市青年创新工作室”称号。

近年来,钢铁研究院炼钢连铸研究室立足于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从影响钢铁生产的炼钢和连铸关键工序出发,着力创新工艺优化与新品开发,为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该团队围绕“质量、效益、效率”中心,积极开展各类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攻关项目28项,解决了低碳含硼钢返废率居高不下的质量问题,优化了冷轧基板冶炼工艺流程,提出了适用快速生产节奏的高效精炼工艺等,实现降本5510万元。同时,主动服务新产品研发,围绕棒线材、冷轧、卷板、宽厚板等新工艺、新技术开展15余项研发工作,其中通过理论计算“脱碳保铬”的热力学条件,结合同行生产经验,提出多个转炉炼钢工艺路线方案,并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条件,对各方案的转炉吹炼、二次精炼和连铸工序进行了多次论证和修改,成功开发高合金钢冶炼工艺,目前已实现10%的含Cr耐蚀钢筋的工业化生产,进一步优化升级了公司产品结构。该团队还积极把科研成果转换成论文进行发表,并申报专利,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了主动权,全年共发表并录用论文10>篇,新增授权专利3项,新申报专利5项,申请商业秘密2项。

据了解,为苏州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建设“一基地、一高地”、增创苏州新一轮发展优势,充分发挥优秀企业青年人才的生力军作用,在全市企业、科研院所中厚植创新土壤、培育创新文化,大力营造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苏州团市委联合苏州市科技局在全市企业和科研院所中组织开展2017年度苏州市“青年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通过实地考核、集中评审等方式,共评选出了10个“青年创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