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7-03-24 09:31:29

【中国冶金报】聚焦沙钢钢材出口 高附加值产品为何能占“半壁江山”?

“对外要优化和创新营销模式,着力推动海外营销网络建设,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沙钢国际化进程,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表示,这是沙钢近年来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要做法。

据了解,2016年,沙钢本部完成钢材出口总量581.96万吨,出口创汇20.36亿美元。

强化对市场走势的分析和预判

2016年,沙钢进一步创新外贸机制,全面跟踪欧美等世界各地市场行情,把握好进出口贸易时机和销售节奏,创新互惠互利的钢材定价机制,建立吸引国际经销商的“强磁场”,实现了钢材产品的稳定出口。

“在出口这一方面,我们一直很重视市场的分析和预判。”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亮前说。

据介绍,2016年,沙钢进一步强化市场走势的分析和预判,合理安排接单决策,确保效益最大化;围绕公司年度目标,提前预判国内钢材的价格走势,把握住市场阶段性震荡的机会,阶段性地加大接单力度,适时调整接单节奏,把控贸易风险,基本实现了接单数量和效益的最大化。

基于良好的市场研判,沙钢除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以外,每年都有新的市场和新的客户,2016年新开发国家和地区达18个。目前,钢材产品出口延伸拓展到欧美、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的75个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客户达到30多家。

“2017年,我们力争每月接单量达到50万吨,争取55万吨。”沙钢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飞说。

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例

2016年,沙钢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例,成为沙钢在国际市场上塑品牌、树形象的有力武器。

“去年,我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出口泰国的高强度新高碳钢种,同时还完成了哥斯达黎加标准螺纹钢认证、哥伦比亚标准螺纹钢认证和俄标螺纹钢产品认证,进一步提高了高附加值螺纹钢的出口量,为公司创造了效益。”孙飞表示。2016年,沙钢共实现高附加值产品出口303万吨,占出口总量的52%。

孙飞介绍,在线材出口产品中,长材高效益品种出口量增幅较大,特别是中高碳钢、高碳钢、焊丝、钢帘线等品种钢数量和比例有所增加,约占线材出口总量的45%左右。“现在,每月出口至韩国的胎圈钢丝和帘线钢订货量逐渐稳定在1000吨左右。”孙飞说。

据了解,2016年,在螺纹钢方面,沙钢进一步加大美标、韩标、马标螺纹钢出口力度,共出口高附加值螺纹钢110.2万吨,占螺纹钢出口总量的78%。

据介绍,未来沙钢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主要是做好包括船板、管线钢、高碳线材、帘线钢、焊丝钢、韩标螺纹钢在内的重点产品的出口和市场维护,全力提高现有产品的出口份额;加大高强绞线类、焊丝类、胎圈、帘线类线材,抗震螺纹钢,管线钢、耐候钢类热轧卷板,管线钢类、风电及钢结构类、合金模具钢类、船板类宽厚板等中高附加值产品及竞争相对较小产品的开发和出口力度;加大对包括中东、非洲、北欧、南美等在内的新市场、新用户的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产品出口相应国家的认证,增加出口国家和地区数量,进一步提升出口量。

加强技术交流 提升服务水平

“我们每个月都要走访客户,去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徐亮前说。

为进一步贴近客户,沙钢建立了客户管理制度,并为重点客户建立了档案,为新客户引入资信管理方法,进一步强化订单跟踪,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提货服务,同时对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实施数量与品种钢的激励政策。通过这一举措,沙钢不断提高客户稳定率和忠诚度。

此外,沙钢非常重视日常客户接待,对于重要商务谈判或技术交流活动,沙钢都提前组织、提前安排,尽量满足客户需要;对客户提出的建议,都及时响应。

“去年,我们通过走访客户,拓展中高端用户群,与韩国大宇海洋造船公司开展了合作,每月的订单量在3000吨~4000吨左右,进一步创造了利润。”徐亮前说。

今年2月13日,一艘外轮在沙钢海力码头装运轧硬卷,分别出口至西班牙、沙特,共计2万吨。《中国冶金报》记者注意到,沙钢员工在产品包装、装卸过程中都执行着严格的作业标准。

“在近洋航线上,我们为客户考虑如何方便卸货;在远洋航线上,我们则将重点放在如何确保货物安全及航行周期可控上。”徐亮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