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7-01-24 10:18:24

【中国冶金报】科技领航 持续创新

——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

2016年11月14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日前,《中国冶金报》记者就目前钢铁行业的发展态势以及如何加快去产能、调结构的步伐等话题对全联冶金商会会长、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进行了专访。

沈文荣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钢铁工业为经济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重大贡献。其中,民营钢铁企业异军突起,规模总量占全国钢铁产业的半壁江山。近10年来,中国民营钢铁企业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目前钢产量达到4.35亿吨/年,是2005年的2.8倍,占全国钢总产量的56%。二是实现了从规模效益型向成本效益型和品质效益型的转变。尽管近几年各钢铁企业吨钢利润均大幅下降,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但全行业连续几年盈利的前10名企业中的80%是民营企业。三是实现了从重效益轻环保到重视绿色发展的转变。近几年,民营钢铁企业环保投资额达到500多亿元,吨钢环保成本增加30元左右,大多数民营钢铁企业环保指标均已达标,涌现出一批绿色环保清洁生产的典型企业。

沈文荣谈到,2016年,通过政策导向和市场优胜劣汰,使得钢铁行业去产能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减大不减小、有的地区按比例分摊、已经主动淘汰产能的企业被要求再加码、奖补措施好赖企业一个样、民企和国企去产能要求不一样等方面。这些倾向性问题,应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研究新的对策和措施。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市场竞争没有救世主,企业发展必须创新思维,脚踏实地,扬长避短,聚精会神地做好自己的事。”沈文荣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表示。

2016年,沙钢集团抓住钢材市场阶段性回暖的机会,审时度势,进一步创新机制,精心组织生产,同时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先进工艺装备和沙钢钢研院科研平台等优势,开发了海洋工程用钢、耐腐蚀镀锡板、英标抗震钢筋、X80钢级1422mm×21.4mm直缝埋弧焊管用热轧管线钢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新品种50多个,增加了高端产品门类,全力稳固和开拓了国内外两个市场,生产经营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品种钢的销售比例达到5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900亿元,实现利润超过40亿元。沙钢集团本部的人均产钢量达到1200吨~1300吨,全员劳动生产率、吨钢能耗等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同行前列。

沈文荣分析,2017年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对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进行精准投资,实施建设工程。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观经济将保持稳中求进的态势,钢材的需求量还是不小的。但是,铁矿石、焦煤等钢铁原燃材料价格呈现看涨的趋势,钢铁企业增本减利压力依然很大。因此,钢铁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沈文荣表示,下一步,沙钢将坚持“科技领航、持续创新”的发展主旋律,紧紧围绕强化资金财务管理和降本增效的核心,不断创新集团的管控模式并优化价值链。

一是统筹规划,加快科研、信息、电商三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两化融合”和协同集成、深度应用工作,进一步发挥其集聚效应,助推生产经营管理提档升级。

二是要在进一步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的基础上,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开展拉长产业链、搞好配套企业、涉足资本运作等重大转型升级工程,使沙钢进一步形成钢铁主业与非钢产业两翼齐飞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三是在稳定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以产销研“三位一体”联动的方式,全面推进产品结构高端化工程。继续全面实施开发高端目标用户、高附加值产品和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经济效益的“两高两提”战略工程,进一步提升品种钢比例,扩大高端用户市场,提升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钢材的销量,增加吨钢产品效益。

四是继续在企业内部深入开展“指标攻关、降本节支、挖潜增效”工作以及资源回收利用工程,深化清洁生产,发展绿色经济,通过煤气、蒸汽等回收利用进行自发电的比例要超过60%,

五是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智能化发展战略,加紧推进智能制造项目的建设,要对生产、质量、物流、设备、能源等运行数据实施在线采集与监控,逐步将沙钢建设成为自动化工厂、数字工厂、智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