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7-01-05 14:23:54

【世界金属导报】沙钢新常态下通过创新驱动推进企业品牌建设

日前,2015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揭晓,沙钢集团以企业品牌强度900.3、品牌价值40亿元的优异水平入围,并在全国钢铁企业中位居榜眼。这是沙钢继荣膺2014-2016年度“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国际知名品牌”,并连续八年进入“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第一方阵后获得的又一殊荣,同时也为沙钢在新常态下增强企业的公信力和美誉度,全面拓展国内外销售市场创造了新的条件。

创新思路,确立品牌引领发展战略

沙钢认为,世界优秀企业的成功实践证明,没有企业品牌就是没有企业文化,更没有企业的未来,品牌就是企业文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引领下,沙钢树立“打造精品基地,建设绿色钢城”的战略目标,全面实施“科技领航,质量兴企,创中国名牌,造世界精品”的品牌发展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确保优质线材、高钢级螺纹钢、宽厚板等主导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以崭新的品牌形象开拓国内外市场。

近年来,沙钢牢固树立品牌就是先进生产力和产品的市场吸引力的理念,坚持以沙钢特色的企业文化来熔铸沙钢著名品牌,进一步增强企业应对挑战的精神文化动力,主动开拓市场销售新空间。

沙钢将推进品牌建设作为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坚持将品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精心培育,在加快转型升级中推进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建设来促进转型升级。沙钢特色的品牌文化建设工程不仅包括生产规模、装备水平、品种结构、科研平台、市场服务、诚信经营、企业精神和发展理念等方面,而且提升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回报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来全面展开,赋予品牌建设新的内涵,使得沙钢品牌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得以全面推进,渗透到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生产经营和职工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成为沙钢广大职工共同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

创新营销,突出用户至上品牌内核

沙钢决策层始终认为,生产厂家不能单纯地追求自身的利益,也要让用户“有利可图”,因为用户就是沙钢的“衣食父母”,用户能够赚钱,沙钢才能赚钱,用户亏损,等于沙钢亏损。

基于以上的战略思考,沙钢坚持将“用户至上,共进双赢”作为品牌建设的核心。在品牌营销的定位上,沙钢坚持并倡导与用户“长期合作、互惠互利、共进双赢”的理念,坚持合理定价,诚信经营,树立“用户的标准就是企业的标准、用户的成本就是企业的成本”的品牌营销新观念,把打造好供销双方的命运共同体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

近年来,沙钢围绕深化品牌建设,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和营销机制,不断丰富优质服务品牌文化内涵,形成鲜明特色并辐射到国内外市场。

一是应用现代企业营销文化新理念,构筑自上而下的合同管理网络,进一步细分市场,建立重点用户档案和市场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出台与经销商、直供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配套政策,为客户规避市场风险提供良好保证,同时在各地普遍设立钢材仓库,把优质钢材搬到市场第一线、用户家门口,形成了办事处及钢材销售公司、经销代理商、发货储运仓库“三位一体”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网络,树立优秀民营企业与广大客户唇齿相依的品牌营销新形象。

二是坚持主动走访用户,开展“满意在沙钢”系列活动,做到不仅销售优质产品,而且更要做到销售优质服务。沙钢销售、质量、技术部门还建立联动机制主动为金属制品等下游行业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经常开展技术指导,配合用户解决金属制品等加工工艺中出现的问题,促进用户提高成材率,同时提升沙钢品牌的美誉度和公信力。

三是每年新年前夕,沙钢都召开经销商和直供客户经贸恳谈会,倾听客户意见和建议,分析预测钢材市场走势,共商企业发展大计,还开展评选、表彰奖励“星级经销商”等品牌营销活动,形成双向互动的激励制约机制,使沙钢与客户结成互惠互利、同舟共济的新格局,建立“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的强磁场,彰显沙钢品牌营销的核心内涵。

目前沙钢在江、浙、沪、闽等省市建立经销办事处和钢材销售公司20多个,形成线材、板材、建材重点经销商群体300多家,同时还与欧美、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中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跨国代理商和著名金属制品加工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2013年,“沙钢国际新加坡总部”开业,打造了沙钢品牌国际化的新平台。

创新管理,夯实质量为本品牌根基

质量创优是沙钢品牌雄踞市场高地,深受用户信赖的重要基石。沙钢每年明确质量创新指标,建立“严、细、实”为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考核机制,对影响产品质量的20多项指标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并将其列入经济责任制进行考核,使全公司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质量管理体系真正落到实处,质量为本的品牌意识深入人心,促进产品实物质量和销售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

沙钢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推进品牌建设,构建和完善公司的质量管理信息化系统。近年来,先后开发了设备管理系统、采购合同管理系统等计算机管理软件,进一步实现了公司生产、采购、销售等流程的统一化、标准化、集成化。产品出厂实施“自检、互检、冷检、库检及仿用户抽检”五层次质量把关,确保出产品质量性能完全满足广大用户的实际需要。

“十二五”以来,沙钢将质量创优作为实施名牌战略的重要平台,加速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沙钢坚持质量为本,明确提出要以进一步围绕“提升质量、效率、效益水平”为主线,牢固树立“质量就是效益”的理念,全面开展质量攻关和指标提升工程,加强对严格工艺纪律、严格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的宣传,每年在“质量月”活动中,组织开展“用户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等主题征文比赛和品牌文化宣传以及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营造质量为本品牌文化的浓厚氛围,强化为沙钢品牌增辉特色的自我意识。

沙钢在全国冶金行业内率先成为所有产品均获ISO 9002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沙钢先后获得“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全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双十佳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沙钢主导产品优质线材、带肋钢筋以及热轧卷板等产品等分别荣获“中国名牌”、“国家免检”和实物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金杯奖”、“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荣誉称号,“沙钢”牌热轧带肋钢筋通过CARES认证,建材用热轧卷板、热轧宽厚板通过CE认证, 高品质热卷板、宽厚板等船用钢板通过九个国家船级社的认证,“沙钢”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产生广泛的著名品牌市场效应。沙钢品牌82B线材、X80、K70管线钢被长江隧道、上海世博会工程、“西气东输二线、三线”、“中亚管线”、沪通铁路等国内外重点工程所选用。

沙钢充分发挥企业品牌、品种质量、区位物流等优势,牢固占领国内市场,同时千方百计稳固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全力开拓中东、非洲、美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去年沙钢牌优质钢材出口量达674万吨,同比增长54%;今年1-10月,沙钢产品出口573万吨,成为沙钢在新常态下拓展市场营销,弘扬中国著名品牌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