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6-10-18 08:47:40

【中国冶金报】沙钢实现能源平衡有妙招

今年初以来,沙钢利用能源环保管理系统,加强能源计划管理和能源调度,强化能源介质管网安全管理,有效实现了计划用能、有序用能和平稳用能。1月-8月份,沙钢吨钢综合能耗为577千克标准煤,煤气回收利用率达到98.5%,自发电量为39亿千瓦时,自发电比例达到60%以上,蒸汽销售创效4900万元。

“能源管理的关键是要做到能源高效回收、高效利用,实现高水平的能源平衡。”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总裁龚盛说。据了解,能源平衡使用是沙钢多年来节约能源的一个重要手段,能源产耗平衡能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能源浪费。 

多措并举推动节能降耗

多年来,沙钢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节能减排,采取了一系列管理新举措:

在提高煤气回收量方面,沙钢建设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利用富余煤气发电,并利用高炉煤气替代重油作为轧钢加热炉燃料,利用焦炉煤气取代柴油、液化气作为炼钢烘包用燃料。目前,沙钢共有9台全燃煤气发电机组,煤气回收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在提高自发电比例方面,沙钢制订并下发了《提高自发电比例专项考核规定》,建立分厂级奖罚制度,形成全员攻关的合力。沙钢每周召开专题例会,对每周发电计划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他们还对各发电机组运行问题进行专项排查,对照设计排查不足,发现问题组织攻关,进一步挖掘发电潜力。

在提升蒸汽平衡率攻关方面,沙钢对蒸汽疏水器、管道保温、开水箱、计量仪表等“跑冒滴漏”现象和热损耗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避免蒸汽损耗。同时,他们做好每日蒸汽产耗平衡数据跟踪,督促车间对蒸汽做到应收尽收、达标回收、节约使用,对蒸汽使用实行优化管理。目前,沙钢蒸汽产耗平衡率提升至85%以上。

在降低天然气消耗方面,沙钢加快推进精制焦炉煤气替代天然气技改项目,使天然气消耗量从去年的5万立方米/天下降到现在的2万立方米/天,年可节约天然气费用支出3600万元。与此同时,他们对各生产车间下达天然气用能计划,严控天然气用量。 

计划用能、有序用能、平稳用能 

“我们始终坚持计划用能、有序用能、平稳用能这一理念,减少因用能负荷冲击引起的各类放散状况。”沙钢环保资源处第一副处长张新说。

今年,沙钢通过加强计划用能管理,对公司煤气、蒸汽、压缩空气、氧气、氮气、氩气等能源介质进行合理调度,让每个生产车间实现有序用能,减少了能源浪费的现象。沙钢环保资源处从事能源管理工作的吴军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我们一是抓好各类能源介质管网管理制度的梳理、完善、落实工作,二是加强能源介质管网的巡查、维护管理等工作,注重能源的细节管理。”

为提高蒸汽输送和使用效率、提高分布式发电机组发电量,沙钢组织实施蒸汽管网分压运行,通过局部少量的改造,将管网蒸汽压力分成1.3兆帕和0.8兆帕两个压力等级运行,可以解决单压力管网输送损失大、蒸汽压力调节速度慢、余热锅炉产汽能力发挥不足、燃气锅炉高质蒸汽补充多和余热发电机组电负荷不稳定等问题。

沙钢还要求各车间每周根据生产安排制订下周的能源使用计划,并对计划进行跟踪,偏离计划±10%以上的,需要分析原因;对生产计划、用能计划、用能结果进行联动分析,预先分析车间的能耗水平,对一些浪费现象进行提前干预。“提前干预对计划用能有着很好的管控效果。”张新说。 

新技术提高能源回收率 

在能源环保管理系统,《中国冶金报》记者看到了蒸汽锅炉和发电机组重点参数监控表和数据跟踪表。“通过掌控实时数据、分析历史数据,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各类运行问题,并提出改善建议供分厂、车间落实整改。”张新说。

据介绍,沙钢利用能源环保管理系统对全公司蒸汽锅炉和发电效率实施集中监控,可以采集数据4800余个,可以监控画面300余张,生成各类班、日、月及单耗报表450余张。“我们先后对这一系统进行了三次升级改造。根据需要,我们先后开发了转炉煤气回收跟踪、主辅机电耗跟踪、分时段煤气放散等多个专项跟踪功能。”张新说。

此外,沙钢注重引进节能减排新技术,如推进新型钢包烘烤器的使用,取消中间包烘烤用天然气,在单台钢包烘烤器减少天然气消耗120立方米/小时的同时,使烘烤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烘烤用煤气消耗降低15%以上。他们还成功应用优化燃烧技术,使热风炉煤气消耗降低4.85%、锅炉煤气消耗降低2.56%,有效节约了能源。

去年,沙钢开发了一款优化煤气调度的专项管理软件,不仅实现了调度优化目标的量化,而且对每个时段的优化调度实绩进行连续实时跟踪,由定性管理转为定量管理。他们制订了《优化煤气调度管理规定》,要求能源调度中心结合煤气优化调度系统,实施煤气、蒸汽的联动调度,进一步提高了煤气利用率,让有限的二次能源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