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6-10-18 08:43:11

【中国冶金报】“沙钢品牌”叫响国际市场

9月12日下午,8公里长的长江深水岸线上,大小船只穿梭不停,门机作业繁忙。一艘5万吨级、名为“Starloen”的外轮正在沙钢海力码头装运线材,22500吨SAE1010-B线材即将运往加拿大。

今年初以来,面对整体经济依旧疲软,全球钢铁行业产能持续过剩,特别是国内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的严峻形势,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坚持“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品种质量、企业品牌、区位物流等优势,全力加大钢材出口,努力开拓国际市场。1月-8月份,沙钢出口钢材407.16万吨,出口创汇13.63亿美元,荣登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第3位。

“要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就是要主动‘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这不仅可以缓解国内紧张的供需矛盾,而且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思路是一致的。”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

产品升级是稳固市场的“核心力”

“我们说的‘走出去’,就是要按照用户需求,把产品的质量做稳定,把档次提上去,把品牌树起来。”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总裁龚盛说。

“今年,我们更加注重做好出口品种结构的调整,比如中高碳钢、高碳钢、焊丝钢、帘线钢等品种的出口数量和比例均比往年有所增加。1月-8月份,高品钢线材出口数量达65.02万吨,占整个出口线材数量的44.68%。”沙钢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飞介绍说,“每月仅出口到韩国的胎圈钢丝和帘线钢订货量就达1000吨。”

8月1日,沙钢集团正式宣布启动国内首条工业化超薄带生产线建设项目,这一项目为沙钢进一步推进“走出去”战略增添了实力和信心。据介绍,超薄带生产技术是当今钢铁工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一项冶金前沿新技术,是一种短流程、低能耗、投资省、成本低且绿色环保的新工艺。全权负责该项目的沙钢副总经理马毅认为,新引进的这项技术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对沙钢技术更新换代、企业升级、品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沙钢进一步打开国外市场。

据悉,未来3-5年时间内,沙钢将主要围绕开发高端目标用户和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的销量和效益。这一战略被称为沙钢“两高、两提”重要战略工程,是沙钢产品升级的具体措施。

质量品牌是拓展市场的“吸铁石”

近年来,沙钢充分发挥先进工艺装备、科技研发平台、多元品种结构、优良产品质量以及滨江近海的区位条件等综合优势,主动拓展国内外市场,使得企业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态势。

管线钢成为沙钢出口的一大亮点。近年来,沙钢先后成功研发K60、X70、K70和X80等管线钢系列产品,并迅速进入国外高端市场,已为中俄管线、中缅管线、中亚管线、伊朗管线、墨西哥管线等国内外重点项目提供高品质X70、X80管线钢板180万吨。“目前,沙钢是国际上X70及以上管线钢主要供应商,其中X80钢板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至少为60%以上。”沙钢总工程师张晓兵说。

“什么是竞争力?质量就是核心竞争力。”龚盛说。

沙钢的质量管理是出了名的严格。自建厂以来,沙钢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质量理念,有着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办法。截至目前,沙钢共形成436个质量相关管理规定(工艺类除外)。此外,沙钢每年都要根据实际生产情况,成立公司级、分厂级质量攻关提升项目,以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2015年,沙钢超高级别船舶及海洋工程结构用宽厚钢板、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用宽厚板、集装箱用耐候钢带、气体保护焊丝钢盘条4种产品获得了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实物质量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形成了吸引用户的“强磁场”。

贴心服务是赢得客户的“金钥匙”

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反倾销、钢材及原料价格一路下滑的严峻形势下,沙钢进一步创新外贸机制,不断加强对市场走势的分析和预判,提前做好接单决策,合理把握接单节奏和数量。同时,沙钢还进一步细化指标,将其具体到某一个市场、品种和重点客户,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效益。

为进一步贴近客户,沙钢建立客户管理制度,全面抓好客户管理工作,为重点客户建立了档案,为新客户引入资信管理方法,并强化订单跟踪,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提货服务。同时,沙钢积极开发新市场、新产品、新客户,做到每月走访国外市场1至2次,面对面地了解客户的钢材采购需求和国际市场行情。目前,沙钢产品出口市场已延伸至欧美、非洲、中东、东南亚等75个国家和地区,战略客户达到30多家,连续5年出口量居全国单体钢厂首位。

用户的标准就是沙钢的标准,用户的效益就是沙钢的效益。沙钢真心实意为用户解决问题的态度,成为其打开市场的“金钥匙”。

韩标竹节钢筋是沙钢的出口“大户”,但韩国用户向沙钢国贸公司反映,在使用过程中,钢筋锈蚀现象时有发生。得知这一信息后,沙钢国贸公司相关人员立即将情况反馈到公司,公司及时召开了专题会,研究整改措施。随后,《关于下发韩标竹节钢筋质量强化管理规定的通知》正式下发。从生产到堆垛再到发货,沙钢国贸公司都制订了详细的措施和办法,从源头上杜绝了该类问题的发生。“我们对韩标竹节钢筋的发货周期不超过7天,现在韩国用户对这一产品非常满意。”张晓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