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设为首页|English|

新闻中心

传媒摘要

发布日期:2016-09-09 14:42:08

【中国冶金报】从追赶到超越

——沙钢管线钢异军突起抢占高端市场纪实

近年来,沙钢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努力提升产品档次,围绕高端产品和高端客户群,大力开发“高精尖特”系列产品。其中,管线钢产品成为沙钢占领高端市场的强力武器,从市场占有率来说,沙钢已经成为管线钢市场上的“角斗士”。

沙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总裁龚盛表示:“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经济,企业要生存发展,首先要千方百计对外拓展市场,要紧跟市场变化,开发适销对路产品,特别是要提高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增加经济效益。”

7月30日,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1标段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开工,这是继陕京一线、二线、三线之后的又一条重要的输送天然气的能源通道。

“沙钢已经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准时交货。”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晓兵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目前,沙钢是国际上X70及以上管线钢的主要供应商,其中X80管线钢钢板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在60%以上。”

从无到有 迅速占领市场

2006年12月份,沙钢引进西门子奥钢联的关键设备和技术,建设了国内第二条5米宽厚板生产线。基于市场需求和拥有的装备技术,沙钢决定着手研发、试制管线钢。

“当时,西气东输一线工程用的都是进口的管线钢,赶上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时,国家要求管线钢实现国产化,那时候,钢协和中石油的专家们到各个钢厂进行考察,最终还是觉得我们沙钢的设备比较好,这条5米宽厚板生产线是继宝钢后的国内第2条,应该说是相当先进的。就这样,我们进入了这个领域。”沙钢总工办常务副主任聂文金说。

2007年10月8日,沙钢首批2000吨X80管线钢钢板正式发往中石油集团巨龙钢管公司,供西气东输二线项目使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沙钢成长为国内第一家首批发货参与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的钢铁企业。

此后,沙钢充分发挥在冶炼、连铸、轧制和钢板冷却上具有国际一流工艺装备的优势,先后研发出K60、X70、K70和X80等管线钢系列产品,并迅速进入国内外高端市场。

近年来,沙钢积极参与国内外主要的石油、天然气管线建设,已为西气东输二、三线,以及中俄管线、中缅管线、中亚管线、伊朗管线、墨西哥管线等国内外重点项目提供高品质X70、X80管线钢钢板180万吨。其中,西气东输二线加压站用27.5毫米厚的X80管线钢钢板和中哈管线加压站用30.2毫米厚的X70管线钢钢板全部由沙钢供应。目前,沙钢具备壁厚33毫米、直径1420毫米的大口径X70、X80管线钢批量生产能力,并累计为土库曼斯坦、伊朗、俄罗斯天然气管线提供直径1422毫米的X70、X80管线钢板20万吨。

“这里要提的是,加压站对管线钢的性能等要求极为严格,而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和中哈管线加压站使用的管线钢全部由沙钢供应,这是一件了不得的事。”张晓兵说。

创新技术 实现共享共赢

2012年9月份,沙钢X80抗大变形直缝埋弧焊管千吨级批量试制成功,产品性能稳定。这项成果打破了国外对该类抗大变形管线钢产品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保证X80抗大变形管线钢具有高强韧性、良好的抗变形性和优良的可焊接性,沙钢结合自身炼钢、轧钢生产线的技术装备优势,并发挥沙钢钢铁研究院的技术力量的作用,在总结以往管线钢生产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一般管线钢与该类管线钢在生产组织和生产工艺等方面的差异,研究制订了全新的轧制工艺方案。

“组织控制是X80级抗大变形管线钢的关键。我们结合自身技术装备特点,开发出组织调控兼板形控制的CRPC工艺(带预矫直的控轧控冷技术),有效保证了管线钢技术性能和板形质量控制稳定。”聂文金说。

在技术攻关上,沙钢通过反复的研究试验,最终完成了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所需钢板的生产。聂文金回忆说,最初,专家们向沙钢推荐了美国的HTP技术(高温轧制过程),成分设计是“碳、高锰、高铌”这个成分体系。但是,按照这个HTP技术生产,产品达不到要求的性能。“因此,我们对这个技术进行了突破,用了半年的时间对其进行创新改进,形成OHTP技术(优化的高温轧制过程)。”聂文金说,这个技术攻克了洁净钢的生产技术、无缺陷连铸坯的生产技术、板形控制技术等,使韧性指标达到了西气东输二线生产技术的要求,性能等各项指标均达标,钢协和中石油的专家们非常认可这个技术。

“因为有了这项技术,2009年之后,大家都会生产X80了。可以说,我们带动了钢铁行业高等级管线钢一个质的飞跃。”聂文金说。

进军高端 追求永不止步

据介绍,有了西气东输工程的业绩之后,沙钢也打开了国外市场。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还是有遗憾———5%的抗大变形产品都是进口日本的。2012年,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启动,要求抗大变形产品实现国产化。“当时国内就3家企业会做,宝钢、沙钢、鞍钢。中国第一根抗大变形管线钢就是我们做出来的。”聂文金说。

以后一段时间,沙钢开始瞄准极地管线钢、战场管线钢等对性能要求更高的产品,并取得突破,尤其是大口径(直径1422毫米)管线用X70、X80超宽钢板技术难题的攻克,使沙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了批量生产大口径管线用高等级管线钢的生产企业。

渤海湾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由于产品的使用环境是在海洋,对管线钢的纵向强度、横向强度、低温冲击韧性、落锤撕裂性能等均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为满足该项目需求,沙钢研发和生产技术人员通过工艺技术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攻关,并采用高频电阻焊接方式,保证了其性能特点,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首批钢板的成功试制。经鉴定,钢管各项性能均满足浅海段用直缝埋弧焊管的技术要求,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

沙钢根据客户需要,还成功试制出最高级别26毫米厚度的K70管线钢,供俄罗斯使用2600余吨。“这是目前在工程上用的钢级最高的一种产品。”张晓兵说,“未来,我们还要研发超低温服役管线钢和大口径管线钢。”